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民勤县黄案滩自然恢复区见闻

2011-06-27 09:57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樊全 孙晓玉

  这是一块沧桑的土地,人们曾经怀着发财的妄想,疯狂地开垦荒地,做着吃子孙饭、断子孙路的事情。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在这里博弈;这是一片神奇的地方,经过石羊河全流域上、中、下游共同的努力,关闭的机井自流如涌泉,滋润着植被。自流井、芦苇荡、湿地,见证了武威人民对石羊河流域科学治理、落实措施的壮举,展示着武威人民对完成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远期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这里,就是民勤县黄案滩自然恢复区。

民勤盆地地下水位回升的见证——

  6月23日下午,烈日当空,记者来到了民勤县黄案滩自然恢复区。
  硕大无比的红柳丛不时从车窗外掠过,曾经“爆头”的沙枣树露出浓厚的银灰色,展现出无限生机,被压减的耕地上到处是灰黑色的葵花秆,中间点缀着浓绿的梭梭和芦苇,越往里走,虽然有些葵花秆仍顽强挺立着,但它已经不是主角,夹杂在芦苇和梭梭中,显得十分“另类”。
  同行的夹河乡党委书记林艳军把我们带至关闭编号为634的井口。只见清洌的水不断从直径约八寸许的井口涌出,随着关井压田前旧时开挖的沟渠流淌着,沟渠中积了厚厚的绿苔,一米多长的根须在水中摇曳。水淌到不远处,形成大片的湿地水域,当年新生的芦苇随风飘荡,不时传来几声蛙鸣,不知名的水鸟见有人来到,惊起而飞。整片水域绿树四合,云影徘徊,记者仿佛置身于儿时泉眼遍布的河湾地。
  朱案村党支部书记李守儒说:“这口井是1997年开的。”当时因为黑瓜籽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扬,许多人投资开荒种地,利益的驱动,使开荒到了近乎疯狂的程度。有些大户,一下子开了一万多亩地。有人保守估计,那个时候,民勤打井开荒高峰时,全县机井超过1万眼。有限的资源被无限制地“榨取”,地下水位迅速下降,致使植被衰退、枯萎,生态环境恶化;地下水矿化严重,许多沿沙线的村民被迫沦为“生态难民”。
  当时,朱案村也在黄案滩集体荒地上先后打了许多眼井,开了3200多亩荒地。2007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开始实施,实行关井压田政策,民勤首当其冲;朱案村所在的黄案滩成为重点压减区域。说起从2007年开始的关井压田攻坚战,民勤县委书记卢小亨用了一个“难”字来形容。生态保护是刻不容缓的事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批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国家投入47.49亿元资金,启动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我们要给总理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民勤县迎难而上,制定最严格的关井压田政策,组成强有力的工作队,县乡两级从“啃硬骨头”开始,将黄案滩新开的18个农场机井逐年进行关闭,等待观望的群众看到了党委、政府的决心,也积极配合进行关井压田工作。黄案滩是民勤县乡镇集中关井压田最大的区域。到2011年,夹河乡共关闭机井275眼,压减耕地38055亩,年削减地下水位开采1447万多立方米。民勤累计关闭机井3018眼,压减配水面积44.18万亩,全县总用水量由“十五”末的7.44亿方减少到了去年的3.51亿方,地下水位年平均降幅由“十五”末的0.637米减缓到了去年的0.289米,局部地方有所回升。
  当时不情不愿,甚至有些抵触情绪,现在看到水自然流出,李守儒也就理解了政府严格的措施、乡镇干部苦口婆心的工作。他说,小的时候,大概在上世纪70年代,黄案滩许多地方还“汪着水”,到了80年代就消失了。2003年左右,大量的沙枣树出现“爆头”(民勤人把树梢枯死叫做“爆头”)。如果打井开荒持续到现在,无法想象是个什么样子。他说,没有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就没有如今这儿的自流井和湿地水域、芦苇荡。
重点治理出成果
  黄案滩所在的民勤盆地,是石羊河流域下游。来水量逐年减少,生存和发展成为当地最突出的矛盾。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以来,全市大力实施生态安全战略,流域上中下游统筹科学利用水资源,实行全社会节水。逐年压减水资源配置总量。2010年全市用水总量比治理前的2006年实际用水总量23.2亿立方米减少了7.12亿立方米;地下水开采量从2006年的11.05亿立方米控制到2010年的4.945亿立方米。逐步削减农业用水,逐步加大地表水向民勤供给量,逐步控制民勤地下水开采量。去年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多次赴景电管理局协商,景电工程又增加向民勤调水2000万立方米;不断开发空中云水资源,适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凉州区西营灌区不断调整农业结构,加强水权管理,加大对民勤的分水力度,到2010年底,蔡旗断面收水2.61亿立方米,民勤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到1.05亿立方米。这既完成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的约束性指标,也是我市实施生态安全战略的完美答卷。
  民勤县转变用水思路,走生态治理与农民增收科学统筹的路子,形成以地表水为主、地下水为辅的用水结构。以水定结构、以水定产业、以水定布局,严格按照每人2.5亩的治理要求配置水资源,以最严厉的“倒逼”机制撬动农业结构的调整。全县大力实施“户均2座棚、3亩特色经济林,人均1亩高效节水大田,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的“2311”工程,实现了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对于这些,曙光村农民曾凡彪也许体会更深些。1997年他投入3万元打了一眼井,开了200亩荒地,办了一个农场。他说,那时高的是收入,降的是水位,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发家致富”是走不远的路。2007年农场被压减后,曾凡彪家4口人,配了10亩地的水。曾凡彪积极响应政府发展设施农业的号召,搭建了一座日光温室,种植西红柿。今年又建了60平方米的养殖暖棚,养了20多只羊,收入也很可观。夹河乡在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中,实行差别水价制度,优先对发展日光温室和特色林果业地亩配水。种植大田作物,凡用水在亩配水定额以内的,水费按计量水价的80%收取,实际用水量超过亩配水定额的,实行累进加价。曾凡彪说,以前开的荒地,租出去,收入1万多元,要抽地下水6万多方;现在年用水4000方左右,收入超过2万。算算“水账”,用的水少,挣的钱多,“生活富裕了,咱还为生态治理作了贡献呢”。李守儒所在的朱案村七社养殖业已经形成规模,户均养羊超过30只,养殖业收入占农民家庭纯收入的50%以上,户均年收入超过3万元。目前,民勤全县累计建成了特色林果业基地11万亩,建成日光温室等设施农业4.85万亩。大面积示范推广节水技术,应用面积达40多万亩,年节约用水在4500万立方米以上。为农民节水增收、巩固治理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个科学的决策,一系列的措施手段,使全市水资源配置总量不断减少,地下水开采量不断削减,为生态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
自我修复显能力
  关井压田之后,从2008年起,民勤县把黄案滩作为自然恢复区,进行围栏封育。行走在其中,17.7万亩的封育区内,裸露的土地日益减少,地表植被覆盖日渐增多,车辙上芦苇丛生,密密匝匝的生态植被恣意生长,看井的房子只剩下残垣断壁。7口自流井出水稳定,尤其在夏灌的高峰期能不间断流出。据民勤东坝区三干水管所测算,部分自流井每小时流水约4—5立方米。科学研究证明,非耕地的天然植被,主要靠地下水的补给存活,地下水埋深小于2.5米,最适植物群落是湿生的芦苇。这里有两个“人为”因素与它密切相关。一个是“人为”创造的条件,关井压田使黄案滩地下水位不降反升,使原本衰减的植被又重新焕发新的活力。现在,夹河乡对封育区、关压区和水权以外的面积采取长年断电措施。对关井压田区域进行动态巡查,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关闭机井无一开启。
  民勤县草原站工作人员王国平说,恢复区还尽最大努力把人为破坏因素减少到最小程度。禁止放牧、禁止樵采。恢复区鲜见牛羊粪便。没有人为的破坏,只有人为的有利条件,治理成果不断得到巩固,生态自我修复功能日益增强。
  自流井的出现,充分证明重点治理的各项措施是科学有效的,标志着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取得重大成果。更加坚定了全市人民加快治理石羊河流域的决心和信心,充分说明民勤绿洲通过治理可以实现生态持续好转。只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大力实施生态安全战略,生态恢复不是梦,民勤绿洲绝不会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编辑:[冯乐凯]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