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武威市深入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2021/09/14/ 18:1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我市深入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武威日报记者张婷

  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勇于担当、生态报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各项任务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任务全面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产业结构的深刻变革,走上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赢的创新发展之路。

  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环保标识标语、社区里开展多姿多彩的环保主题活动、学校里举行环保主题教育……

  在我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近年来,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力宣传普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全市先后涌现出了治沙英雄石述柱、王银吉和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等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先进典型,形成了全社会人人关心、共享共治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2019年11月16日,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全省首个“两山”实践创新基地。2020年11月25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荣获环保领域最高奖项“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按照“打造全国一流的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基地”办学定位,于2020年8月5日揭牌成立“八步沙干部学院”。2021年7月12日,八步沙林场“农林牧副”多业并举生态治沙促人沙和谐,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第一批18个“两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通过广泛深入宣传教育和具体实践,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已根植于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内心,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

  逐绿而行的路上,我市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现在能明显感觉到城区环境卫生越来越干净,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了。”这是当前我市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我市全力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打好全域生态文明建设主动仗,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共融共生。同时,以构建自然和谐、功能完善、融合发展的生态宜居城乡体系为切入点,勠力同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燃煤锅炉淘汰治理任务全面完成,各县区城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面淘汰,热电联产实现超低排放,“散乱污”企业实现了动态清零,清洁能源改造目标任务超额完成,非道路摸底调查任务全面完成。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城市及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全市7个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凉州区和民勤县签订了石羊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初步建立“成本共担、效益共享、合作共治”的流域保护和治理长效机制,石羊河创建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示范河湖,为干旱缺水区河湖生态治理与保护提供了样板,在“十三五”期末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我市为全省3个优秀等次的市(州)之一。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工作,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全部属于优先保护类,无受污染耕地,全市无污染地块和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发展是基础,产业是支撑,离开产业发展,一切都是空谈。而只有形成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式,才能实现生态文明的永续发展。

  为此,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直通车”制度,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评审、快审批,所有许可服务事项压缩审批时限50%以上。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相关文件要求,落实各项环评服务措施,制定印发《武威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生态环境要素保障实施方案》,紧盯全市242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和81个招商引资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持续开展固定污染源清单动态更新,将符合条件的新增排污单位及时纳入排污许可管理范围,提升排污许可证核发质量。扎实做好环评与排污许可证监管工作,制定《武威市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武威市生态环境局2021年度环评与排污许可监管工作方案》,全力做好项目环评保障服务。

  提升环评分级管理及基层环评审批承接能力,根据《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质提标年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全面梳理涉及我市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事权清单,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为环评审批下放“接得住、拿得稳、办得好”和营造公平、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