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柳鹏周伟率武威市党政代表团在福州考察学习

 2021/05/12/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开良 杨晓东

柳鹏周伟率我市党政代表团在福州考察学习

  每日甘肃网5月12日讯 据武威日报福州报道(记者马开良 杨晓东)5月10日,市委书记柳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率我市党政代表团,在福建省福州市考察生态绿地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建设管理等工作。

  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会见代表团一行。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飞,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新坚一同考察。

  福州市山水清丽、生态环境优美,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等诸多荣誉。福山郊野公园建设以保护原生态自然植被、展现山林乡野风貌为主旨,以服务群众的休闲体验活动为核心,突出“生态、便民、健身、休闲、共建、共享”的特色,建成步道约15公里,开设8个进出口,供市民休闲。晋安公园建设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水系相通、绿道串联,将其他三个公园连通,形成了城市中央绿轴,成一座集休闲娱乐、防洪调蓄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公园。柳鹏一行边走边看,认真聆听讲解。柳鹏说,两个公园的设计理念和建设水平为我们建设城市绿色生态公园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借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到城市绿地公园建设每一处,坚持“三个留足”“三个让路”“三个不能开发”原则,系统推进城市绿色生态公园、游园绿地建设,注重开放式,体现人性化,把生态绿地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布局有机结合,不断完善提升城市文化、生态和公共服务功能,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生态福利。

  福州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出了中国船政文化、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闽都文化品牌。柳鹏一行先后到闽越水镇、中国船政文化景区、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等地,考察历史文化保护和景区建设,感受古城开发的独特魅力,学习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先进经验。柳鹏说,在历史文化挖掘和保护中,福州市采取“镶牙式”保护和修复,修旧如旧,呈现了一种历史的年代感,让每一处遗留建筑都有故事可讲。我们要坚持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学习福州的经验做法,深入挖掘武威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突出文化根脉传承,加大对武威历史文化的挖掘、包装,做到以文塑旅、以旅展文、文旅融合,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雷台旅游文化综合体赋予文化内涵。要借助高科技,采取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把沉睡的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要坚持保护优先,取材用材要质量过硬,一步到位,施工建设要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景区、景点打造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注重山水与历史文化有机结合,讲述历史故事,打造旅游品牌。

  柳鹏一行还考察了福州市鼓楼区中山片区老旧小区宜居改造工程和中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柳鹏说,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特色亮点突出,“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一网打尽、到边到角的工作原则,坚持连线成片、综合整治,文化挖掘、传承记忆,减法为主、加法为辅的整治理念,以及社区管理中通过人员管理、物件管理、事件管理,大数据比对,对社区管理精准精细“绣花式”管理等一些创新做法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抓住国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机遇,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中要把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放在首位,统筹规划,系统治理,坚持“里子”与“面子”并重,进一步完善水电暖气等功能,坚决杜绝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要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大数据在智慧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副市长费生云一同考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