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李铭汉故居:让历史看得见摸得着

 2020/06/24/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陶星默 张志华

李铭汉故居:让历史看得见摸得着

  武威日报记者甘曜毓 陶星默

  6月20日,李铭汉故居东侧的翰林园雏形已现,仿古建筑与花草树木融为一体,成为凉州城区又一处亮丽的风景。 武威日报记者张志华

  李铭汉是清代道光至光绪年间著名学者、经史学家、诗人。位于凉州区达府巷的李铭汉故居,整座院落建筑布局错落有致,走廊、庭院、花园……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成为当时武威的名宅大院,民间俗称“李翰林院”。

  2018年10月,我市对这一处历史文化遗存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同时,拓展绿色空间,在故居东侧修建“翰林园”小游园,布设景观、置石、半廊、仿古亭、古井等,修复后的李铭汉故居和南城门楼相呼应。

  走进李铭汉故居,青砖黛瓦与蓝天白云辉映,跨过古朴气派的木质大门,院落里摆放着两口水缸,屋檐凝结的水珠滴落进水缸泛起涟漪,三五条金鱼躲进水草,四周环绕的匾额显示出这是曾经的书香门第。

  “保存老院落的街区特色,关键是环境塑造。我们在修建时非常注重掌握细节,一棵树、一口井都不能忽视,让老建筑更有生活氛围,恢复历史的延续性。”五凉文化博物馆馆长黎树科介绍说,修缮后的李铭汉故居是一处布局严谨、古朴典雅的清代建筑,其内部的陈列布展采用场景复原展示方式,恢复了清代武威民居的原状陈设,各展厅陈列有李铭汉后裔捐献的老旧家具和从甘肃各地征集的清至民国时期家具、学习用品及藏书323件,包括李铭汉画像、高足方形茶桌、太师椅、长方形半浮雕龙纹书桌等展品。

  “现在的李铭汉故居古朴典雅,旁边的公园绿意盎然,在这里,历史看得见摸得着。”市民张洪超说,他平时只要有空就会带着孩子来这里游览,切身感受凉州文化。

  个体经营户杨晓静在达府巷东口经营着一家小超市,客户主要是周边的居民和学生。过去,每逢节假日,生意显得冷清。今年,随着李铭汉故居的修缮开放,游人如织,光顾超市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刚晴杏雨尘全扫,贪看梨云路故纡。”伴着李铭汉故居焕发新生,杨晓静也耳濡目染,学会了几句李铭汉所作的诗句。

  古民居的修缮保护,让人居环境得到改观,也让城市留下记忆,更让人们记住乡愁。

  “修缮后的李铭汉故居自然与历史和谐共存。”摄影爱好者吴剑斌不久前毕业返乡,听说李铭汉故居重新修缮建造,他便慕名而来,采风拍摄。吴剑斌说:“每次回家,都可以感受到家乡巨大的变化,武威变得越来越好,我会邀请更多朋友到武威,感受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