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凉州 土地流转 转出效益

2010-10-11 11:13来源:武威日报 何立忠 通讯员 杨华

  土地流转,可以有效改善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活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提供广阔空间。近日,记者深入凉州区康宁、西营等乡镇,对当地的土地流转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我家4亩8分地全部流转出去后,除去1400多元的流转费不说,我们老两口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每年有将近5000元的收入。”西营镇二沟村62岁的老人李保德告诉记者。

  西营镇二沟村由村支部书记张常荣带头,村委会的3个人从4组农户手中流转200亩土地,全部种植马铃薯。张常荣说,土地流转后,在外打工的青壮年劳力不再顾虑家里的庄稼,可以安心打工赚钱,家里的老人和妇女在照顾好小孩和家庭的同时,还可以给流转土地的大户打工,而且收入不菲。

  在西营三沟村采访时,村支部书记王润堂告诉记者:“土地流转后,村民仅靠就地打工,平均收入达1500元左右,比自己种地要划算的多。”土地效益实现最大化

  康宁乡党委书记陈国文说,原来每亩地流转费300元钱甚至再少点都无人问津。今年乡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的新路子,引进陇玉公司进行马铃薯订单种植,将马铃薯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发展,马铃薯不但非常节水,而且具有防灾能力强、茬口好的优势。要想让土地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必须实行土地流转,进行规模种植。

  记者算了一笔帐,对于土地流转出的农民来说,不用付出任何劳动每亩地就可以收入300—500元,甚至更多,而且还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给别人打工赚钱;对于土地流转后的大户,每亩地马铃薯比散户经营可节约成本110元左右,纯收入可达到600元,实现了土地流转后的双赢,同时实现了土地效益的最大化。产业配套助推土地流转

  康宁乡的陈国文书记说,在土地流转中,产业配套起着决定性作用,反过来,土地流转又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今年引进陇玉公司并进行土地流转后,马铃薯实现了规模种植,马铃薯产业的发展逐步规范,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

  西营镇镇长周斌告诉记者,今年将二沟村和三沟村作为土地流转的试点,在二沟村引进陇玉公司进行马铃薯种植,三沟村引进德瑞公司进行向日葵制种。通过土地流转,可逐步实现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有效配置,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和从事二、三产业,减轻生态压力,尽快实现农民脱贫致富的目标。

 编辑:[任琦琥]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