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田间地头践初心——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会文

 2022/04/27/ 20:5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秦树静 见习记者虎晓娟

  本报记者秦树静 见习记者虎晓娟

  一身旧衣衫,一个公文包,一把修枝剪,这是古浪县林草局特色林果产业中心主任朱会文30年始终不变的形象。

  从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朱会文走遍了古浪县的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解、示范、指导先进实用的林业技术,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难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让这片土地春有花开,秋有果收,这是朱会文始终如一的初心。精湛的技能与技艺、严肃与认真的工作态度、默默无闻的付出,朱会文时刻牢记着一名林果产业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

  “用心干事、善于成事”“心无旁骛、锲而不舍”是对朱会文的真实写照。2007年,特色林果业开始在井河灌区规模化发展,泗水镇是设施红提葡萄栽培规模最大的乡镇,朱会文主动请缨,到泗水镇蹲点进行技术指导和农民培训。数年来,他在泗水镇现场培训的农民超过几千人次,经他之手修剪的葡萄苗木超过几十万株次,共记录了上千份温度、湿度、生长量等相关数据,为红提葡萄延迟栽培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自2007年村里发展葡萄产业以来,朱主任经常到田间地头给群众讲解苗木引进、种植等方面的技术,对全镇设施葡萄产业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泗水镇三坝村党支部副书记郑世恒说。

  在朱会文的精心指导下,2009年泗水镇的日光温室红提葡萄产量达10万斤,产值60万元。2010年产量翻了几番,产值达260多万元。

  2013年,根据特色林果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古浪县成立了特色林果产业中心,朱会文任主任。针对特色林果建设技术服务力量薄弱的现状,朱会文积极探索出“一带三”特色林果技术服务模式,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服务网络体系,通过长期系统培训32名科技助理员和170名农民技术员,使他们成为古浪县发展林果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参加工作30年来,朱会文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把“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化为长年累月的实际行动。2018年5月,朱会文被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我希望把学到的知识一点一滴传授给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这条路上,最大限度地发挥技术人员优势,让一座棚、一片林早见效、早收益。”朱会文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