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凉州新水源供水指日可待

 2021/06/02/ 18:4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范武平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居民用水和工业用水急剧上升,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建设项目的实施,让广大人民群众充满了期待——

凉州新水源供水指日可待

  武威日报记者范武平

  概算投资4.27亿元

  “听说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建设项目就要竣工了,届时将彻底解决供水困难的问题。”

  “真是一项暖民心的工程啊!”

  ……

  在凉州城区新城区皇台北区住宅小区,广场的凉亭内,几位老人围绕“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建设项目”的话题越谈兴趣越浓。

检查泵房设备。

  2018年4月18日,凉州区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议定实施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建设项目。2018年9月5日,甘肃省水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市政府、凉州区委、区政府召开合作商谈会,会议议定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建设项目由甘肃水务凉州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

  该建设项目位于凉州区高坝镇石岭村,计划从金塔河南营水库引水,年引水量2433万立方米,在南营水库输水洞末端新建取水支洞1处,敷设原水输水管网1条,管长11.3公里,在石岭水厂内新建设计日处理规模为10万立方米的净水厂1座,新建清水输配水管道23.768公里,概算总投资4.27亿元。

  2019年4月1日,凉州区开始实施城市第二水源建设项目。

  实现双水源供水

  5月31日,记者走进备受市民关注的全市重点民生工程——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建设项目石岭水厂建设工地,工人师傅正在抢时间、赶进度进行收尾工程。

  “自今年2月份复工以来,水厂絮凝车间、V型滤池车间、浓缩车间等12个单体建筑物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厂区工艺设备和工艺管网全面安装施工,净水构筑物已进行试验。”甘肃水务凉州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各种因素,原水里含有各种各样的杂质,直接饮用会对人民群众的健康造成很大伤害。水厂净水处理的目的就是去除原水中会给人民群众健康和工业生产带来危害的悬浮物质、胶体物质、细菌及其他有害成分,使净化后的水能满足生活饮用及工业生产的需要。

  据悉,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建设者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工期短等困难,周密制订实施方案,合理安排组织施工,能快则快、能抢则抢,严格把关,加强监督,保证了工程顺利实施。

  “目前,凉州区城市第二水源工程建设项目正在进行调试运行,6月底实现城市双水源联网串供目标。 ”甘肃水务凉州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钊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凉州城区供水能力,保障供水安全,有效解决城区供水系统压力不均问题,为地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其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用水更要节水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凉州区政府《工作报告》都把‘第二水源建设项目’列入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足见两级政府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决心和力度。”退休干部田先生说,这个项目也是我市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我市城镇供水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水厂采用常规水处理工艺包括混合、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程序,最后,清水通过输配水管网送到千家万户。随着第二水源建设项目的实施,彻底解决了新城区居民家中水压低、吃水困难的问题。”凉州区供排水集团公司工作人员说。

  “比起农业、工业用水大户,居民用水看似有限,但千家万户的用水量算下来,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凉州区供排水集团公司认为,我市是一座缺水型城市,要大力强化全民节水意识,将节约用水落实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