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民勤县污水处理厂至苏武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供水工程侧记

 2019/10/29/ 18:1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水生水 再利用 高效益

——民勤县污水处理厂至苏武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供水工程侧记

  本报记者韩筱蓓

  走进民勤县污水处理厂,没有机器的轰鸣和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目之所及是满眼的绿意。环绕厂区一圈,看不到污水的影子,更闻不到丝毫难闻的气味。

  各类污水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这里,经过粗细格栅、旋流沉砂池、生化池、D型滤池等一系列处理,最后变成了清澈透明的中水,这个过程需要很多道工序,给排水管理站站长罗刚文一天的工作就是从查看这些工序开始的。他说:“今年以来,为加快工艺改造,逐步提高中水的综合利用效率,我们投入了污水处理二期改扩建项目,从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日处理污水的能力是1万吨,生产的中水主要用于农田灌溉、城市绿化、林业和草原生态修复等,同时民勤县污水处理厂至苏武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供水工程的启动,将使我们生产的中水全部得到有效综合利用。”

  出污水处理厂,驱车沿民南路行进23公里,记者来到民勤县苏武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此处位于沙漠腹地,水资源严重短缺。

  “针对示范园区严重缺水状况,为解决示范园农业及绿化灌溉用水问题,结合国家节水行动,我县启动了民勤县污水处理厂至苏武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供水工程,通过管道将污水处理厂中水输送至戈壁农业示范园进行灌溉。”在工程施工现场,工程技术负责人梁永丰介绍道。

  此工程于今年6月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改造首部泵房机电设备、埋设输水管道、输水管道末端修建蓄水池、管道沿线修建各类闸阀井。工程于9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11月15日完工。截至目前,已完成管沟开挖13公里,焊接钢管2.5公里、PE管11公里。

  “工程输水管道全长29.8公里,建成后,每天可向戈壁农业示范园输送中水9千方,既有效解决了苏武沙漠戈壁农业示范园区农业及绿化灌溉用水问题,同时也保证了中水高效、合理利用,使全县的用水结构进一步优化,工程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民勤县水务局节水股负责人杨全斌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