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发挥主渠道作用 担负主阵地责任——武威师范附属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综述

 2021/06/01/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王丽萍

发挥主渠道作用  担负主阵地责任

——武威师范附属小学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综述

  王丽萍

  创建于1915年的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是市教育局直属的唯一一所窗口性、实验性、示范性小学,现有教学班56个,师生总数3225名,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10名、少数民族教师8名。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紧紧守护这条生命线。近年来,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主动担负起学校作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责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面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营造了开放融合、感恩向上、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厚植师生家国情怀

  近年来,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创新特色教育品牌,鼓励各族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有效凝聚各族师生民族团结进步共识,厚植各族师生爱国主义情怀,学校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各个环节,让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在注重发挥课堂教育主渠道的同时,学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提高各族师生的民族团结进步意识。邀请家长参与各类大型活动,为学生与家长、家长与老师、家长与家长之间搭建了共同交流的平台,把各民族间的友谊延伸到日常学习生活当中,使各族学生深切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充分发挥少先队大队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主阵地作用,利用校园广播播放民族团结进步歌曲、红色故事,突出校园墙、校园文艺演出等载体,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紧盯升国旗仪式师生专题演讲和主题班队会等重要节点,有效激发各族学生对革命领袖、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情,着力培养全校师生的家国情怀。每学年定期组织各民族学生开展学雷锋做先锋、烈士陵园祭扫、小记者采风、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工学农社会实践等活动,让他们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提升综合素质,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各族学生高尚情操,引导各族学生奋发进取,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着力构建精神家园

  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德育工作基础,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植根于各族学生心中。

  通过创编《武师附小学生文明礼仪十项常规》《放学路队歌》、赠送德育激励卡、评选“德育之星”等举措,有效建立了德育教育长效激励机制。开发了“真善美”系列校本课程45门,目前《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趣味数学》《少儿围棋象棋》《每周一诗》等已成武威市独具影响的品牌课程。开展“十个一”读书系列活动,坚持每学期开展家长读书讲堂、“读书之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等评选活动,有力激发了教师、学生、家长共同阅读中华文化经典的兴趣。

  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学校通过一系列文体活动的开展,使各民族师生深切感受到“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组织各民族学生排演《草原情》《顶碗舞》等舞蹈,少儿民乐团参演的《雪山上的好门巴》获2018年甘肃省艺术展演一等奖。每周社团活动当中的班级特色锅庄舞,受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2020年9月,组织开展“民族大团结 运动展风采”为主题的首届体育艺术节,56个班级代表56个民族,各班同学身着各民族盛装载歌载舞,表达了各族少年儿童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幸福成长的主题;教师代表队编排的舞蹈《爱我中华》,糅合藏、维吾尔、蒙古、土家等多民族舞蹈,让全校师生领略到各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提升民族地区教研水平

  学校从领导到教师,积极参加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每学期都热情接待从天祝藏族自治县来武师附小观摩学习的教师,选派业务能力强、教学技能高的省市级骨干教师为他们上观摩课,课后举行互动参与式评课活动。通过一揽子教研活动的开展,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地区教师的业务技能得到有效提升,探索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教育教学品牌。

  近年来,武师附小发挥百年名校优势,积极组织开展有利于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学术活动,以“陇原名师”王新民小学语文工作室为依托,先后组织20余名教师赴天祝县和舟曲县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培训辐射面不断扩大,让更多学校的更多教师切实享受到了培训带来的利好。2015年,首席导师王新民带领工作室成员编著的《教育求真留痕》出版发行,集中体现了王新民及工作室成员对“求真”教育的理解与思考。2019年,第四届“京沪陇名师面对面”主题教研活动在武师附小举行,来自全省各市州300余名教师与武师附小教师一同参加观摩培训;2020年,甘肃省少数民族优秀教师能力提升暨陇原名师王新民小学语文工作室主题研修活动在舟曲县第二小学举行。两次大型教研活动的成功举办,促成了工作室成员与名师专家面对面研讨,提升了工作室知名度,促进了教师的课程改革与课堂教学改革意识,对甘肃省小学语文教学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助力贫困县优秀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做出了有益的、积极的探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