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凉州区高坝镇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2021/05/25/ 18:32 来源:武威日报

凉州区高坝镇全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凉州区高坝镇地处武威城区东南郊,辖26个行政村,常住居民58081人,有东乡族、回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群众587人,其中常住25人、暂住562人。近年来,高坝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2020年,高坝镇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武威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作为少数民族人口较为聚集的镇,高坝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凉州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动员大会精神,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落实创建工作各项任务,促进各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人心归聚,助推凉州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狠抓组织领导 健全工作机制

  高坝镇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摆在全镇工作的突出位置,及时研究调度,推动工作落实。高标准制定《凉州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高坝镇工作推进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具体任务和时限步骤,尤其是对照部分测评“硬指标”,细化实化工作措施,从严从高完成指标。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站所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各专项工作组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亮点突出、主线明显、全面推进、整体创建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浓厚氛围

  高坝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民族政策法规等列入镇村干部学习计划,普及民族知识,提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的能力和水平。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制作民族团结进步公益广告、发放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宣传彩页等方式,进行“滴灌式”宣传。在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的地方和居民相对集中的社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普法宣传,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高坝镇所属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多的优势,通过课堂教育,让汉族学生了解少数民族文化,通过各族学生“小手拉大手”,向家长传播民族团结进步知识,教育引导全镇各单位、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突出共同团结 促进交往交融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定期为少数民族养殖户发放动物防疫疫苗,上门开展养殖技术指导;积极对接武威工业园区企业,为少数民族群众解决就业问题;为生活困难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救助,协调解决子女就学困难问题,确保少数民族群众享受均等化社会服务,使少数民族群众“进得来、留得住、融得进、过得好”。

  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重点在蔬菜、饲草、食用菌、中药材、鲜切花等特色产业上加强引导,动员有能力、有意愿的少数民族群众发展特色产业,提升收入水平;动员少数民族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改变城郊农村烧土炕习惯,有效缓解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各族群众居住生活环境;高标准完成9个行政村休闲绿地建设,为各族群众提供良好的休闲、健身场所。

  镇村干部在落实重点工作过程中,主动与少数民族群众交流,深入了解少数民族风情、生活习惯、禁忌信仰等,在生活习俗上互相学习适应。加强与少数民族流出地政府对接,对少数民族群众提供精准帮扶。鼓励当地群众到少数民族地区务工、经商,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联系在少数民族地区创业成功企业,积极吸纳少数民族地区劳动力,营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和谐环境。

  创新丰富载体 深化民族团结

  紧扣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及民俗节日等节庆节点,开展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镇村干部、少数民族群众代表集中学习党史。计划在“七一”建党节,组织镇村干部、少数民族群众代表参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白塔寺,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在镇村干部文体活动中,积极邀请少数民族群众参与,充分利用镇政府文化广场和各村“一村一场”,提供健身娱乐场所,丰富各族群众业余生活。深入发掘宣传以苏恩泉为代表的高坝镇有志之士、以马文奎为代表的在高坝镇发展的少数民族典型事迹,传递“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正能量。

  (供稿:中共凉州区高坝镇委员会、凉州区高坝镇人民政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