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民勤:火红产业带来红火日子

 2021/01/04/ 18:2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马爱彬

民勤县泉山镇坚持“一村一品”,聚力特色发展,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

火红产业带来红火日子

  武威日报记者马爱彬

  随着天气转冷,民勤县泉山镇6000亩辣椒进入采收后的晾晒、销售关键时节,椒农将采摘下来的辣椒铺在大小不一的晾晒场上,如红色地毯映红着丰收的笑脸。

  泉山镇小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孙根德,无技术、无手艺,天时、地利、人和一个都沾不上,一顶贫困帽子一戴就是半辈子。一家人在贫困线上徘徊,虽做过很多尝试和努力,但未冲出贫困线。2018年,泉山镇引导村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市场需求发展辣椒产业,帮助村民增收,孙根德依靠辣椒种植实现脱贫,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20年是孙根德种植辣椒的第三年,他选择的辣椒品种是辣都红,该品种具有产量高、抗病能力强等特点,加之当年气候适宜辣椒生长,孙根德的5亩辣椒收入2.5万元。“鲜椒亩均产量在5000斤左右,晒干后在1000斤以上,要不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会更好一点儿。”孙根德说完,擦去脸上的汗水,多年来的艰辛和感动让他历历在目。

  特色产业红红火火,村民群众乐乐呵呵,这是泉山镇乡村振兴路上的生动图景。近年来,泉山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助脱贫,坚持“一村一品”,因地制宜,聚力特色发展,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实施土地流转、自种合作和务工增收的扶贫方式,实现减少投入,带动贫困户增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由于泉山镇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适宜辣椒种植,所产的辣椒色泽、品质均属上乘。”泉山镇镇长姬生毓告诉记者,为提升辣椒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泉山镇与当地公司签订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实行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种植,保证了辣椒品牌的品质,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畅通了群众的增收渠道,保护了群众的种植利益。

  “经过几年的试验示范和逐步发展,辣椒产业已然成为泉山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加快了当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加快了泉山镇乡村振兴的速度。”姬生毓说,泉山镇将持之以恒地推动辣椒品质提升、产量增加、投入减少、收入提高,逐步打造辣椒产加销一体化链条,切实做优做强辣椒产业,不断提高“泉山辣椒干”的品牌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目前,泉山镇辣椒种植面积6000亩,主要以红龙色素椒、小尖椒系列品种为主,按照2020年干辣椒4.5元/斤的协议价格出售,预计产值达2700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