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直播购物 扫码取货——电商走进武威人生活

 2020/10/14/ 18:30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梁文晶

直播购物 扫码取货

——电商走进武威人生活

  武威日报记者梁文晶

  小区里多了方便的自提柜,宅在家里看直播就能购物……直播带货、同城配送,不知不觉在武威人的生活中悄然流行。

  近年来,我市不断壮大电商经营主体,培育提升网货品牌,大力培养电商人才,有力促进了特色产品销售,引领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电子商务在助力抗击疫情、拉动消费回补、畅通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全市实现各类特色农产品上行网络销售额9.05亿元;今年1月至9月,实现农特产品网络销售额7.82亿元。

  新购物体验 跟着主播扫货

  10月8日早晨,在武威城区西郊公园健身的大妈们有了新话题——市民周建萍女士正在向朋友们介绍近期学会的新购物方式:“现在很流行直播带货,在小程序内跟着主播购物更有趣,还能秒杀特价产品呢。”说着,她拿出手机,给朋友们教如何进入直播间购物。

  “前些日子小区里有直播带货活动,我了解了一下,跟着主播买东西,购物感觉轻松又随意,而且空闲时间随时买,次日就能送到自提柜或者家门口。”家住凉州区宋园新村的马女士说。

  10月10日,全市首届电商直播带货大赛“直播带货王”颁奖仪式在凉州农产品云端集散中心举行。本次电商直播带货大赛吸引了市民的关注,大家纷纷进入直播间点赞。该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配送的竞赛模式,现场引导市民了解电子商务同城配送。

  新签收方式 自提柜扫码取货

  不少市民发现,近日智能快递柜纷纷落户各小区和部分单位。

  据记者了解,甘肃田园绿色农业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市区内各居民小区投放安装200组智能自提柜,目前已在聚银新都南门、凉州区法院、红星时代广场、市委家属院等90余个小区安装并正式启用。本地消费者可通过手机移动端微信小程序手机提交订单,同城配送将在次日12点或17点之前送达。货品投送成功后,客户会收到6位数取件码,在自提柜输入取件码取货,极大提高配送效率。

  “下班回家前,顺路去小区自提柜取菜回家做饭,蔬菜新鲜,还省去了逛市场、超市买菜的时间,方便快捷。”市民朱先生说。

  “使用自提柜好处多,自己有空随时取货不受时间限制,而且无接触式配送更安全更放心。”市民严丽霞一边在凉州区法院附近自提柜取货,一边告诉记者。

  新销售渠道 电商销售平台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各项政策措施,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促进了全市电子商务发展。

  我市积极支持发展直播电商新业态,举办多场次助力消费扶贫专场直播带货活动,组织县区参加甘肃省第一届直播电商带货大赛、京东·快手“6·18”甘肃专场直播活动,不断扩大“民清源”“原味古浪”“天祝原生”等区域公共品牌的影响;指导田园绿色农业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举办武威电商“同城配送”启动暨“武威市直播电商主播孵化基地”揭牌仪式,启动扶贫产品“线上订购、同城配送”服务新模式;组织开展“武威市首届电商直播带货大赛”,取得良好效果。羊肉、蜜瓜、人参果、枸杞、锁阳、苁蓉、白牦牛、藜麦、食用菌、中药材、高原夏菜、土豆、手工挂面等360多种农特产品从线上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切实保障城区居民在家就能吃到新鲜蔬菜,有效减少人员外出聚集,方便群众生活,各电商企业积极开发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供给新渠道,通过开展果蔬粮油‘线上订购、同城配送服务’新模式,有效保障居民菜篮子,助力了疫情防控。”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新生活期盼 更好服务市民

  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电商发展还存在不足。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人难,优秀主播更为紧缺;部分电商经营人员品牌化标准化意识不强;一些网点周边缺乏适宜网销的产品,效益发挥不佳,增收渠道狭窄。下一步,我市将完善扶持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消费扶贫协作,切实加强交流合作,不断壮大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大力发展电商经济。”

  “我家小区还没有安装智能自提柜,希望尽快能安装,让我们也体验一下扫码取货的便捷。”“建议同城配送更注重时效性,适当增加配送频率,让购物更快捷。”采访中,不少市民提出建议。

  >>>记者手记

  电商发展仍需苦练内功

  梁文晶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我市电商发展势头强劲,有力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实现了电商创业人员和农民增收双赢。但是受限于基础设施、技术人才、品牌等因素,我市电商整体水平亟待提高。

  强化专业培训。电商专业知识培训势在必行,特别是针对农村电商进行专业化培训,培养一批兼有电商理论和实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鼓励创新、示范带动,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吸引一批有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回乡创业,来我市发展。

  完善支撑体系。要加快宽带公共信息基础设施的应用与普及,为电商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网络保障。统筹规划电商服务等网点,避免盲目撒网布点、单纯追求覆盖率,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确保电商服务网点规划科学合理、发挥作用。

  加强政策、资金扶持。相关部门应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电商平台给予一定政策或资金扶持,还应支持服务百姓日常生活的购物、餐饮、家政、维修、中介、配送等电商平台建设。

  培育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打造本地特色农产品品牌,借助农村电商平台,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线上线下销售,提高农产品市场影响力,扩大销售渠道,逐步实现电商与农村产业发展相融互动。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