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凝心聚力助发展 履职担当谱新篇 ——2020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2021/02/03/ 18:44 来源:武威日报

凝心聚力助发展  履职担当谱新篇

——2020年市政协工作综述

  记者徐永盛 王瑾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

  沿着时光的轨迹,回首过去一年政协工作日志,116件提案、20多项调研视察及协商活动、30余次各类学习研讨活动……每一个数字,每一条建议,每一次活动,都彰显着武威市政协和各参加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委员凝心聚力助发展、履职担当谱新篇的政协风范和生动实践。

  2020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新部署新要求,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交上了一份团结民主、凝心聚力的新答卷。

  突出党建引领  思想政治建设迈出新步伐

  思想决定行动,方向关乎全局。2020年,市政协党组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职责,切实推进政协党的建设,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多种形式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一年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党组会学习15次、专题学习研讨6次,切实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去年5月,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市委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市政协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履职情况定期向市委汇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与市委同心同向同行。

  全面提升党建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争做“三个表率”,聚焦“政治过硬、组织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目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专题调研学习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经验做法,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机关党总支和一、二支部完成换届,选优配强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专项整治和检视问题整改到位、见到实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制定《市政协党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逐条逐项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取得新成效。

  积极建言资政  服务中心大局彰显新作为

  2020年,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充分履行政协职能。

  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委会专题协商。聚焦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开展“加大南部山区草原保护建设力度,巩固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果”双月协商和《武威市防沙治沙条例》贯彻落实情况重点视察。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常委会专题协商、“大力培育特色品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双月协商和“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专题调研。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常委会专题协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助推‘书香武威’建设”双月协商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重点视察等。先后派出4组分赴省内9个市州,围绕城市建设、现代农业发展、文化旅游发展、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民族宗教工作等方面进行学习考察。通过深入调研、专题议政,向市委报送调研、视察、考察报告8篇,议政专题报告6篇,提出意见建议130余条,得到市委领导的肯定和重视,有关报告批转相关部门吸纳办理,对所涉领域工作起到了有效推动作用。

  配合省政协先后开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社会应急保障机制建设与完善”“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和治理”“全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建议”“做大做强红色旅游产业”“农村专门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等10项调研视察,主动反映我市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积极向上争取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为省上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切实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 2019 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视察,向市委报送专题报告,提出意见建议12条,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市委领导批示精神将问题清单转发县区,进一步深化、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促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围绕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公正司法等工作,推荐9名政协委员参加征求意见会、听证会、司法机关庭审等活动11次,推荐政协委员85人(次)参加市上有关会议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了政协力量;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审查立案的116件提案,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达到98%,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

  主动担当尽责  促进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

  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带头参与消费扶贫;从带着感情帮扶,到坚决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从发挥政协委员示范带动作用,到带动政协委员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市委总体思路和各项决策部署履行政协职能,主动担当、务实尽责,画出最大同心圆,激发奋进正能量。

  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行动。主席会议成员坚持靠前指挥,分赴联系乡镇调研指导疫情防控;走访服务企业,督促指导复工复产,宣讲政策、纾困解难;发出倡议,组织引导全市政协组织和委员为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作贡献。700多名省市县区政协委员、130多名机关干部积极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和抓“六稳”、促“六保”的具体实践中,展示委员风采,提振精神士气。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行动。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脱贫一线,全面查漏补缺,确保中央和省市巡察反馈脱贫攻坚存在问题得到全面整改。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和“5+1”专项提升行动,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解决细节问题。政协干部带头参与消费扶贫,积极推介联系镇村农产品;牵线搭桥开展劳务输转,扩大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贫困群众找准收入来源和致富门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帮扶联系村群众满意度达到100%。全市各级政协委员主动担当脱贫攻坚帮扶责任,积极参与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和文化扶贫等工作,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彰显政协特色、发挥政协作用。

  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在行动。主席会议成员定期深入各自联系街道、乡镇、村社,扎实开展创城督导工作。印发《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通知》,发挥政协委员在各界群众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创城工作凝聚共识、出力献策。创建文明机关,参与文明创建,市政协机关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志愿宣传服务活动,为创城工作凝聚共识、提振精神。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