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武威市凉州区:瓜菜采收忙 群众日子“甜”

 2023/05/06/ 17:1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高德强 于芳

凉州区:瓜菜采收忙 群众日子“甜”

  武威日报记者高德强 于芳

  眼下,正值大棚西瓜上市期,在凉州区发放镇贾家墩村,村民赵万峰正在温室内检查西瓜长势,看着满棚翠绿,他笑得合不拢嘴。

  “种西瓜3年了,年年不愁卖!”赵万峰告诉记者,现在都是订单农业,有保底收购价格,让瓜农后顾无忧,信心十足。如今温室里施肥都用水肥一体机,温度过高时还有喷灌降温,浇水时用滴灌,省时还省力,一年收三茬,茬茬质量高。

  发放镇西瓜种植历史悠久,瓜农经验丰富、产品市场认可度高。随着消费者需求向高品质转变,发放西瓜亟需顺应发展,做精做优产业品质。近年来,发放镇按照“区域化布局、园区化建设、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的总体思路,坚持绿色有机发展方向,推行绿色化、集约化、高效化生产模式,推广运用现代农业技术,不断做强设施瓜菜产业,做精优质西瓜产业,西瓜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连年提升,产品赢得市场一致好评。

  “今年,我们将全力打造马蹄河日光温室集体经济科技产业园,规划新建新型全钢架双面温室201座304亩。”发放镇党委副书记潘香梅介绍,产业园建设采取三个“三分之一”模式,即三分之一的温室由农户自筹资金建设后自主经营,三分之一的温室由种植大户筹资建设,三分之一的温室由村集体争取项目资金建设。产业园建成后,将实现农户增收、种植大户受益、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多赢目标。

  发展瓜菜产业,离不开全面及时的技术服务。为了更好地向种植户提供技术护航,凉州区积极创新技术服务保障,建立“领导+首席专家+专业技术服务组+专业合作组织+农户”的服务模式,构建“区有技术专家顾问团、技术服务组,镇有技术服务队,村有农民技术员,组有科技示范户,户有科技明白人”的技术服务网络体系。目前,凉州区有近300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分布在各个镇村,全方位为瓜菜种植提供良好技术服务保障。

  发展思路对了头,产业升级一步一层楼。凉州区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按照“沿山、沿川、沿沙”三大区域特色产业带,系统谋划布局,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瓜菜产业,实现了周年生产、四季供应,不仅鼓起了百姓的“口袋”,也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2022年,该区建成各类温室10381座8510亩,建成日光(拱型)温室示范点39个,同时突出区域特色优势,创建“甘味”知名品牌,打造“凉州农鲜”区域公用品牌,培育形成“发放”“蜻蜓”“大柳”等知名瓜菜品牌,通过有机产品认证10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5个、绿色食品认证37个。

  “我们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以日光温室为主的瓜菜产业不断向布局区域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优质化、销售品牌化方向发展,真正把设施瓜菜产业发展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蔬菜办主任刘国忠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