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武威市凉州区清水镇 花团锦簇 促农增收

 2023/02/08/ 16:3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王丽 戴声桥

凉州区清水镇 花团锦簇 促农增收

  武威日报记者王丽 戴声桥

  随着时代进步及电商迅猛发展,人们消费观念和生活理念日渐转变,鲜花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日,记者来到凉州区清水镇“深花巷子”鲜切花产业园,看到大棚内各类鲜花竞相绽放,花香四溢。

  “春节期间,鲜花的浇水、施肥、管护、控温一样工作也不能少。”随着“咔嚓”声,武威市凉州区宜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曹亮和花棚工人拿着剪刀,在康乃馨种植大棚中将一个个五颜六色的花骨朵剪下,再由包装工人进行包装和运输,这些鲜花将会被送往乌鲁木齐、银川、西宁、兰州等地。

  “鲜切花冬季大概3至4天可以采收一次,夏季2天左右可以采收,两季总共可以采收40至50次左右,年产优质鲜切花500余万枝,年产值在400万元左右。”曹亮说。

  “深花巷子”鲜切花产业园位于清水镇河西村九组,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于2020年完成建设,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23座106亩,配套恒温库和包装车间,种植康乃馨、玫瑰等鲜切花75.2万株;二期按照鲜切花种植“一园三区”发展思路,于2022年新建鲜切花种植示范区3个,投资680万元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30座150亩,辐射带动近百户农户改种鲜切花,“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初步形成了“田园式”鲜花小镇。

  在河西村“玉田源花卉”,花床上一束束三角梅竞相开放,姹紫嫣红,分外美丽,还有幸福树、牡丹花、多肉等鲜花绿植分类整齐摆放,老板王文寿拿着手机正在直播。他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好多周边市民驱车来此选花拍照,大家都想用鲜花把家里装点得喜庆一些,希望来年红红火火。”

  近年来,清水镇用活用足产业发展奖补扶持政策,依托现有花卉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精心谋划,发挥优势,建成全市首家鲜切花产业园。现产业园年产鲜切花2000万株以上,产值达到1千万元以上,可就地解决务工200人,同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鲜切花,栽植三角梅盆景、蝴蝶兰、红掌、凤梨等高端盆栽花卉,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并同步带动“深花巷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集休闲养生、花卉观光、餐饮娱乐、采摘销售为一体的特色小镇,让群众“面朝花海、春暖花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