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民勤:做好“绿色文章” 展现“生态画卷”

 2023/02/01/ 10:5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楚妍霞

民勤:做好“绿色文章” 展现“生态画卷”

  武威日报记者韩筱蓓 楚妍霞

  蓝天映碧水,风景美如画,冬日的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冬韵尽显。宽阔的水面上,大批候鸟栖息越冬,洁白高雅的白天鹅在水中游弋,成群的赤麻鸭、秋沙鸭在芦苇荡里觅食,时而展翅高飞,时而翩翩起舞,鸣叫声、戏水声此起彼伏,构成一幅生态和谐的美丽画卷。

  位于甘肃民勤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北缘的红崖山水库,处于中亚和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徙线路之上,又位于河西走廊干旱带,特殊的地理区位和丰富的湿地资源为迁徙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和繁衍环境,成为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补给站之一。

  “随着红崖山水库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来水库栖息越冬的鸟类逐年增多,集聚最多时可达到100多种、4万多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白尾海雕、中华秋沙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天鹅、灰鹤等连续多年在红崖山水库越冬栖息。”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管理处副处长何利元说。

  红崖山水库及周边环境的逐年改善,为候鸟越冬提供了良好栖息地,鸟类种群和数量也在年年攀升,每年9月份陆续开始聚集过来,一直到次年3月份,候鸟已经变成这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红崖山水库成了远近闻名的鸟类天堂和乐园。

  近年来,民勤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石羊河流域展开综合性集中治理与修复,加大引水工作、生态用水补给力度,解决缺水问题、改善水环境、做深节水文章,科学防沙治沙,筑牢生态屏障,全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民勤绿洲西线最大的风沙口“老虎口”,高低起伏的沙丘和滩坡上,满目都是网格状的沙障,一行行、一排排梭梭林向四面延伸,片片绿色镶嵌其中。

  “老虎口”的治理,是民勤县与风沙斗争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民勤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开展防沙治沙和国土绿化造林行动,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成功阻隔了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的合拢,区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为祖国西北的沙地竖起一道绿色屏障。

  “我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民勤县退耕还林办公室主任姜莉玲说,党的二十大为未来林草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身为基层林草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与防沙治沙、国土绿化、资源管护等重点工作,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持续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民勤贡献力量。

  从水草丰美的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到鸟类天堂红崖山水库,从碧波重现的青土湖到郁郁葱葱的“老虎口”,水变清了,沙治住了,树种活了,一幅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美丽民勤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