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2022年武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综述

 2023/01/19/ 18:3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包雨纯 吴积文

【回眸2022·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⑥】

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

——2022年武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综述

  记者包雨纯 吴积文

  回眸2022年,就业“基本盘”牢牢可控,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088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0.3万人,创劳务收入111.9亿元,百姓的“饭碗”端得更稳了。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发放和减免稳岗返还补助资金9700余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突破140万人次,越织越密的社保网络牢牢兜住民生底线……

  一组组数据,见证着2022年武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力,民生关系发展。去年以来,武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服务至上,始终以群众所诉、所需、所愿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稳就业、惠民生、聚人才、护权益,人才动能蓄势增势、提质增效,民生温度有感有质、可触可及,交出了一份有温度有底色有质感的“民生答卷”。

  突出“稳就业” 多措并施扩规模促就业

  就业,一头连着百万民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2022年,全市人社部门全力扛起稳就业保就业重大政治责任,优化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围绕七大产业链建设,组织开展“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走访调研活动,扎实推进“就业援助月”、抖音“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全力保障项目企业用工。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选拔1000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106名毕业生从事“三支一扶”服务。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感到就业压力大,人社部门的精准服务给了我们信心与支持。”兰州文理学院毕业生牛晓蓉说。

  全市人社部门广泛开展订单制、项目制培训,完成职业技能培训3.1万人。精心打造具有武威特色的劳务品牌和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加大劳务输转力度,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0.3万人,劳务收入达111.9亿元,并在全省率先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网上申办。

  突出“惠民生” 多向发力促改革增福祉

  “受疫情影响,去年营业收入减少,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影响了公司正常运营。人社部门为公司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17.92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39.9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甘肃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援企稳岗作用,积极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打好“降、缓、返、补、扩”政策“组合拳”,先后为4346户参保单位降低失业保险费2791万元,为1787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资金2053.63万元。不断改革完善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制度,稳步扩大保障范围,全市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42.61万。不断强化风险防控措施,健全人防、制防、技防、群防监督机制,用心用力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

  突出“护权益” 标本兼治解矛盾促和谐

  市人社局立足快速高效解决劳企纠纷,成立集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劳动保障维权为一体的全省首家“慧”调解工作室,用情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22年,全市人社部门先后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全面攻坚、“五化”建设等专项行动,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推动根治欠薪从“清欠”向“治欠”转变,把“挣得上钱,拿得到手”的幸福感、获得感传递到千家万户。开通运行市县两级“人社服务直通车”,坚持优化服务,推行线下、线上、移动端三种评价模式,一事一评,服务好评率达100%。分析新业态用工所面临的形势,建立武威市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组织实施“护新”“暖新”行动,构建新业态从业者权益“保障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