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步履铿锵踏歌行 乘势跨越正当时 ——武威市2022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01/17/ 18:3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步履铿锵踏歌行 乘势跨越正当时

——武威市2022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记者甘曜毓

  祁连耸立,见证日新月异征程。

  石羊奔流,诉说铿锵发展足迹。

  2022年,全市上下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奋力拼搏、埋头苦干,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富有成效的年度答卷。

  ——经济发展总量大规模广:规上工业企业总数持续增长,产值过亿元企业达到71户;农业增加值连续9年稳居全省第1位,7种主要农畜产品产量居全省第1位。

  ——经济运行质量优效益高: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30%以上,农业八大优势主导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5%。

  ——经济增长基础强后劲足: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壮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初步构建,产业集群效应将加速释放。

  在产业蓬勃发展中、在城市沧桑变化里,无处不见武威人民一往无前、敢闯敢试的魄力勇气,遍地皆是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精彩画卷。

  巩固“稳”的基础 积蓄“增”的力量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广大市场主体。去年以来,武威市落实落细国家和省上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针对性出台55条落实举措和23条接续措施,组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等5个工作专班,积极战疫情、稳经济、保稳定。

  高效不高效,关键看实效。武威市还着力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作计划,着力壮大科技型企业集群,集中精力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增效,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架构已经拉开。制定县域经济发展规划、强县域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县区资源共享、做大做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韧劲十足。

  加速“链”的发展 构筑“新”的体系

  2022年,一个新词成为武威经济中的流行词:链长制。武威市制定印发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提出推进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数字产业、特色医药、生态环保7条重点产业链。

  一年来,“链长制”成为武威打造产业集群,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方案,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好项目。

  一年来,武威市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人才育在产业链,推动党建工作融入产业链发展全过程各环节,积极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党建体系,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党建软实力已成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一年来,“链长”们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强政策协同,推动产业发展、突破项目招引、破解关键问题、实施链式服务,全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

  一年来,借助“链”的力量,武威的产业格局正在升维重塑:

  ——新能源蓬勃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初见成效,实现产值62亿元。创新“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特色旅游”光伏治沙模式,治理沙漠8万亩。

  ——奶产业集群成势。初步形成乳制品、奶牛养殖、饲料加工、生物医药、彩印包装、物流物联等奶产业集群,奶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60亿元。

  ——食品工业延链拓展。坚持走精深加工路子,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产值达到318亿元。

  ——特色医药补链加速。实施10万亩中药材种植产业园、5000万盒宣肺止嗽合剂生产线项目,与甘肃药投集团合作建立医药物流配送体系,祖师麻膏药、宫瘤宁片等3个品种被列为陇药大品种大品牌目录。

  ——生态环保成链增效。坚持生态产业化方向,实施污染防治、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35个。

  ——文旅产业蓄势待发。实施重点文旅项目22个,优势资源“布点串线”“串珠成链”。

  ——数字经济赋能聚力。建成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中心(MAP)、数字化车间、万头智慧牧场,“天马行”“金融通”“文旅通”上线运营,应用场景不断拓展。

  注入“强”的动能 改出“进”的篇章

  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如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体两翼”,一直以来,武威市始终把重大项目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主抓手”“强引擎”,引导形成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的火热局面,聚焦项目落地实施关键环节,科学制订投资计划,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确定的248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80亿元。

  借船出海、借梯上楼。武威市在兰洽会期间成功举办外向型经济云招商推介会,组织“侨领侨商武威行”专场签约活动。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金额300.5亿元,是上年的2.2倍,落实到位资金295亿元。

  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一个个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一项项重大改革举措陆续推出,武威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中破浪前行,奏响了改革发展的时代最强音。

  去年,武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基本完成,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新的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中心集成办公,数字政府12个系统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企业开办压缩至一个工作日,设立登记事项即来即办。

  武威国际陆港铁路集装箱场站建成投运,木材产业园“筑巢引凤”。开辟哈萨克斯坦(跨里海)—格鲁吉亚—土耳其—欧洲海铁联运南线新线路,开行武威—莫斯科国际货运班列,发运“天马号”21列,货运总值增长37.6%。

  擦亮“绿”的底色 厚植“暖”的福祉

  近年来,武威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保护祁连山,呵护石羊河,绿色底蕴厚植显效,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河湖管护创新升级。

  ——加快民勤生态示范区建设、八步沙区域生态治理,实施凉州南部山区国家储备林、石羊河流域源头水土保持等项目,天祝县纳入全省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先行区。

  ——完成压沙22.5万亩、人工造林24.1万亩,建设碳汇储备林5.1万亩,治理退化草原89.7万亩,林业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功能进一步凸显,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城市。

  ——凉州城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国控、省控断面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创新实施“五赋两转一打造”工程,为全市河湖赋魂、赋文、赋美、赋能、赋制,完成79条市级河流、18座湖库划界和岸线规划编制。

  践行绿色发展,实现绿色蝶变。如今,在武威大地上,祁连山麓层峦叠翠,石羊河畔碧波荡漾,荒漠沙坡绿意浓浓,绿地园林美丽舒适。

  一座幸福之城,需有鲜明的民生底色。2022年,武威市坚持把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投入力度,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为民实事高效办结,就业社保扩面提标。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3%。省市列民生实事全面完成。7.5万户群众拿到期盼已久的不动产权证,连续5年提前供暖,民生温度持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1.8万人,兜底保障水平巩固提升。

  ——教育事业稳步提升,健康服务优质共享。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新增园位、学位5200个。“双减”政策全面落实。着力健全公共卫生体系,重离子中心品牌效应日益扩大。

  ——文化事业守正创新,城市建设精细暖心。《梦幻凉州》央视首播,入选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目录,舞蹈《凉州攻鼓子》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电影《八步沙》获第34届金鸡奖提名。市博物馆天梯山石窟专题展获全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能力进一步提升。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新建城市小游园15个,新增和提质改造城市绿地156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93个、1.3万户,建设保障性住房4179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特殊而重要。

  认准目标,以奋进之姿开新局。武威市将以更大力度强工业,制胜绿色崛起新赛道;更足干劲促振兴,绘就和美乡村新画卷;更快节奏抓项目,蓄积经济增长新动能;更优路径强县域,构建城乡融合新格局;更强担当护生态,提升美丽武威新颜值;更高标准优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更深感情惠民生,增进幸福生活新福祉。

  坚定信心,继往开来实现新跨越。武威市将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扛起新使命、彰显新作为,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武威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