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2022年武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2023/01/12/ 08:4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李政阳 戴声桥

【回眸2022·我们这一年系列报道②】

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记者李政阳 戴声桥

  寒冬时节,武威处处静怡之美。阳光明媚的日子,或到雪山脚下、天马湖畔赏景,或漫步冬日的沙漠,探寻闪烁的星空,成了武威人休闲生活中的一大乐趣。

  “早些年,和朋友结伴游览古浪八步沙林场,惊叹‘六老汉’三代人敢叫大漠换新颜的壮举。再次造访,夕阳映衬下的沙生植物构造的‘绿色长城’别有韵味,拍抖音、摄影都是很好的选择。”再次驾车来到八步沙游览的兰州游客侯欣说。

  八步沙林场是武威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2022年以来,武威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方向,以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加快生态大市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保持良好态势,环境质量稳步改善。“现在,漫步天马湖畔,空气清新,时而有飞鸟掠过水面,令人心旷神怡。”凉州区东升一区居民吴万峰对如今的生活环境很是满意。

  去年以来,武威市集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和“冬防”行动,建立“日调度、周分析、月通报”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专项督查、驻厂督导、监测溯源等,深化扬尘、燃煤、移动源、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源治理,全面落实精准管控措施,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活、生产和生态的命根子,生活在沙漠边缘的武威人最能体会水的珍贵。武威市坚持“水岸统筹、三水统筹”综合治理,加快实施入河排污口调查,开展石羊河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完成7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保护区风险源核查整治。

  同时,加快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民勤县污水处理厂生态湿地、古浪县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程建成投运。全市9个国控、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除界牌村断面达到考核目标Ⅱ类外,其余均优于考核目标1—2个类别,水质优良率100%,全市城乡无黑臭水体。

  土壤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关系美丽中国建设。

  今年以来,武威市全面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扎实开展摸底排查,全市无涉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及时更新调整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12家,全部完成土壤环境监测。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完成126宗“一住两公”等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全市无受污染耕地,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加大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力度,建成行政村环境整治项目21个,新建续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20座,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态基底更加优化。

  近年来,武威市持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顺利通过省级年度考核,委托中科院西北资源环境研究院开展祁连山、连古城自然保护区生态质量状况调查评估,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各项机制,第二轮省级督察反馈的55项问题已整改44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并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全面部署,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也汇聚起绿色低碳的全民力量。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武威正阔步走向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武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