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民勤县大滩镇千亩烟薯喜获丰收

 2022/11/10/ 11:18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张小芳

民勤县大滩镇千亩烟薯喜获丰收

  武威日报通讯员张小芳

  金秋时节,民勤县大滩镇千亩烟薯喜获丰收。

  走进大滩镇北东村千亩烟薯种植基地,随着机械来回穿梭,一个个粉红、饱满的烟薯破土而出。放眼望去,一筐筐排列整齐的烟薯整装待发,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绘就出一幅丰收美丽田园画卷。

  大滩镇武装部长陈刚说:“采收的烟薯全部发往河北秦皇岛市场。”

  近年来,大滩镇立足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持续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了辰颐物语和北京麻子峪两家公司,促进镇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烟薯25号是北东村依托与两家招商企业的合作基础,去年从山东引进的一款红薯界“网红”产品。今年,引进北京麻子峪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投资建设烟薯种植示范基地项目,集中连片推广种植1000亩。

  陈刚说:“去年试种了100亩,效益比较好,亩均稳产8000斤左右,每亩产值在1.2万元左右。今年,进一步整合土地、水权资源,集中连片种植烟薯1000亩,每亩产量在8000斤至10000斤,按照当前的市场行情,亩产值在1.2万元至1.5万元之间,烟薯基地产值预计达到1000万元以上。”

  烟薯以垄膜滴灌种植,全程采用滴灌进行水肥一体化管理,不仅省时还节约用水量。谈起烟薯节水效益,陈刚说:“烟薯每年5月底起移栽,生长周期约100至120天,全周期最多灌水5轮次、每亩每轮次用水50方,相较大田作物种植节水达到76%,单方水效益达78元,真正实现了极限节水和企业降本增收的双赢。”

  烟薯基地的建设让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烟薯种、管、收、储等各环节均需大量人工参与,带动周边7个村群众“挂锄期”就近就业,实现了企业增效和群众增收。

  大滩镇大西村村民赵宾燕说:“我们从5月份开始在这里干活,一天150元,一个月挣4000元至5000元左右。这里离家近,干活很方便,既照顾了家里,又赚了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