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沃野平畴欢歌起 硕果累累满目新——武威市各县区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纪实

 2022/09/21/ 16:3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韩筱蓓 张婷 董丽俊

沃野平畴欢歌起 硕果累累满目新

——武威市各县区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纪实

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

民勤蜜瓜使农民的日子甜如蜜

七彩藜麦美如画

优然牧业牛舍

  武威日报记者韩筱蓓 张婷 董丽俊

  武威地质地貌特色鲜明,山、川、沙共存,寒与旱共存,独特的光、热、水、土资源,使之成为甘肃最具优势的天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现代寒旱农业产业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凉州肉牛、生猪,古浪奶牛、肉羊,民勤蜜瓜、茴香,天祝高原夏菜、藜麦,区域特色鲜明、产业链条完善、经济效益明显、市场竞争力强。武威,每个县区都有响当当的特色产业。

  近年来,武威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为统揽,以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为抓手,聚力发展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持续推进绿色循环农业高质量融合发展,产业发展架势全面拉开,呈现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行、社会化服务的良好发展格局,为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凉州区

  走进位于凉州区长城镇的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示范性牧场项目——武威优然牧业12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园内,标准化牛舍整齐并排而立,奶牛们在牛舍里或吃草、或休憩、或散步,悠然自得。

  光照充足,水源无污染,饲草品质好,凉州区发展奶业具有天然的优势。

  “这里是戈壁滩,到处是沙地,通风条件好,堪称奶牛的天然卧床。”指着牛舍内卧在“沙床”上晒太阳的奶牛,示范园负责人介绍说。

  优然牧业立足沙区气候特点,合理布局区域,明确区域功能,严格区域界定,确保养殖各环节生产程序化、管理科学化、运行规范化。配套国际先进的机械挤奶、自动饲喂、清粪、通风等设施设备和资源化利用环保处理系统,配套种植玉米,进行玉米秸秆全株青贮,提高了秸秆饲料利用率。2021年,开展全株玉米青贮约7.8万吨,保障了奶牛优质饲草的有效供给。

  奶牛养殖示范园的建设,不仅为伊利等企业提供了可靠的奶源保障,也带动了凉州区乃至周边地区饲草产业发展。

  “我们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引进牧草加工企业,集中连片流转土地1.2万亩,建成万亩优质牧草生产基地,为优质奶源基地提供优质饲草。”凉州区邓马营湖生态建设指挥部畜牧站站长齐德旭说,通过大力发展饲草产业,实现了“土地全流转、结构大调整、群众增收入”的目标。

  凉州区,一个完整的集奶牛繁育、养殖、乳品加工、优质饲草种植、物流配送和质量控制体系为一体的现代奶业产业链已然形成。

  近年来,凉州区抢抓国家和省市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的重大机遇,把奶业作为现代农业的首位产业加快培育,突出“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促进全区奶业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四坝的乳瓜、清水的花,羊下坝的西红柿顶呱呱;松树的葡萄、西营的梨,新华的核桃纸一样的皮……这是今日“醉美凉州、地道农产”的品牌写照。

  在四坝镇四坝村村民马青的日光温室里,一株株青翠欲滴的小乳瓜藤努力向上生长,一根根翠绿的乳瓜点缀其中,把整个温室染得绿意浓浓。

  “栽苗有育苗基地,浇水有节水滴灌,既减少了人力,又方便了管理。每年可以连种两茬,而且种出来的蔬菜有销路,两座温室一年下来收入在八九万元。”正在温室里忙碌的马青顺手摘下几根小乳瓜,热情地邀请大家品尝。

  作为四坝镇最早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之一的村子,马青见证了四坝村从最初的蔬菜大棚,到现在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各类高标准日光温室的更新迭代。

  立足资源优势,凉州区因地制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猪鸡菜果菌薯药草”十大特色产业和肉鸽产业,推出了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凉州农鲜,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

  近年来,凉州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农业农村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西北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发展示范基地、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目标,着力实施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优势主导产业三年培增行动,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10+N”优势主导产业,在扩量、提质、增效、延链上下功夫,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特色优势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古浪县

  日光温室里,绿色有机蔬菜瓜果长势正俏;标准化养殖小区内,奶牛肉羊欢快地吃着饲草……金秋九月,行走在古浪的田间地头,田畴沃野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俯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星罗棋布,阳光照耀下,戈壁滩好似泛起了粼粼波光。

  “我们不仅种出了火龙果,还有草莓、彩椒等高端果蔬。”古浪县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水肥一体化、自动控温,全自动化的现代农业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新品种落户黄花滩。

  在这里,戈壁变成了沃土,来自江南水乡的瓜果蔬菜,因为科技的“牵线搭桥”,完美适配于飞沙走石之间,助力山区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戈壁抢绿,沙海淘金”,古浪县充分挖掘戈壁、光热等自然资源潜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产业新动能,利用多年闲置的荒滩戈壁打造高标准日光温室,让闲滩空地变成产业发展的富地。

  立足优势,顺势勃发。古浪县南部沿山区,利用天蓝地净、气候冷凉、土壤无污染的优势,重点发展以娃娃菜、青笋、蒜苗为主的高原有机蔬菜及中药材、食用菌等沿山特色产业带;中部沿川区,利用土地肥沃、水肥条件好的优势,打造露地蔬菜、特色林果、优质饲草和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沿川特色产业带;北部沿沙区,利用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的优势,着力发展以牛羊鸡(鸽)为主的沿沙特色产业带。

  在古浪县西靖镇康乐新村的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建设现场,羊的叫声此起彼伏,干净整齐的圈舍内,一只只膘肥体壮的肉羊正悠闲地吃着草料。在古浪县森茂牛羊交易市场,负责人梁泽明正为前来交易的商贩、养殖户“牵线搭桥”,在他的协助下,交易市场又促成了一单生意。

  作为2022年古浪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良种肉羊繁育场建设项目总投资5500万元,总规划用地500亩,新建标准化羊舍、隔离舍、敞开式饲草棚、青储池、药浴池,并配套漏粪地板及自动化饮水设施等附属设备。

  “目前项目已建成标准化羊舍13栋,800平方米办公用房一栋,4800平方米草料棚一栋,青储池一座,完成投畜湖羊种羊5000只。”甘肃羊如祥农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冯玉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持续推动羊产业母畜发展,进一步完善种养繁育、品种改良、育肥养殖、精深加工产业链条。

  从舍饲圈养到规模养殖,从粗放喂养到有机配方,从单一生产基地到产业示范园……羊产业的健康发展,不仅是古浪县群众增收致富的“稳定器”,更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先手棋”。

  目前,古浪县新建规模化养殖小区887个,畜禽存栏量达到448.5万头只,森茂、国茂牛羊交易市场日交易量达到万只以上,注册“甄程大漠羊”“中天羊肉”“浪淘沙”等肉羊品牌21个,“古浪羊羔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正在有序推进,古浪羊产业的产品档次、附加值和品牌形象得到快速提升,不断向着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畜牧业方向发展。

  近年来,古浪县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立足自然资源禀赋,用工业化的思维谋划现代农业,大力培育“牛羊猪禽菜果菌草”8大优势主导产业,持续推进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产业规划清晰明确,产业项目渐成规模,种植技术更加成熟,产品市场更加稳定,产业效益不断提升,走出一条现代方向引领、寒旱内在特质的古浪特色农业发展路子。

  民勤县

  近日,民勤首个蜜瓜饮料加工生产线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建设中,生产车间内,一条包括破碎、榨汁、过滤、杀菌、灌装、喷码等多道工序的深加工生产线已准备就绪,工作人员正在认真检查设备。

  “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9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个,有力带动全县蜜瓜产业健康发展,延长蜜瓜产业链,提升蜜瓜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民勤县骄阳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万福告诉记者,品质优良、甜美香醇的民勤蜜瓜迅速走红网络,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的热销爆款。

  在民勤蜜瓜核心产区收成镇,蜜瓜集散市场里车水马龙,装着蜜瓜的农用车游走在商户之间;在电商交易区,带货主播现场直播,工人们将收购的蜜瓜迅速分拣、套袋、装箱、封口、贴条形码、装车。

  “天下蜜瓜看民勤,民勤蜜瓜走天下”。 民勤素有“蜜瓜之乡”之美誉,所产蜜瓜肉嫩汁多、香甜脆爽、风味独特,含糖量高,深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民勤现已成为甘肃最大的厚皮蜜瓜生产基地和全国优质蜜瓜核心产区。

  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北部的民勤县,东西北三面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包围,大陆性沙漠气候特征明显,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是优质农产品的绝版产地。

  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土地资源,民勤县将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寒旱特色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兴旺的直接抓手,着力发展收成蜜瓜、东湖茴香、东坝人参果、大坝沙葱、蔡旗韭黄、双茨科辣椒、苏武蔬菜等7个农业产业基地,不断提升红旗谷现代农业、大漠田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2个示范区基础设施和产业服务功能,示范带动全县建成高标准万亩种植基地8个、千亩基地17个,全县蜜瓜、茴香、果蔬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0万亩、13万亩、15万亩,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中国肉羊之乡、中国蜜瓜之乡、中国人参果之乡、中国茴香之乡……一张张闪亮的名片,展示了民勤县以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统揽推进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民勤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着力构建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委“1235”总体思路,严守水权总量不突破,坚持以水定规模、以水定产业、以水定结构,以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为统揽,以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为导向,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蜜瓜、茴香、果蔬等特色优势产业,着力在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上下功夫,打造产业特色明显、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规模效益显著的特色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构建和完善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优势产业体系,推动民勤县由特色农业大县向特色农业强县转变。

  天祝县

  九月的天祝,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天高、云淡、水清、草绿、藜麦黄。放眼望去,若隐若现的山峦尽披绿色长纱,层层叠叠的藜麦随风荡漾。

  时下,正值天祝县高原夏菜丰收时节。走进打柴沟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田间地头一片翠绿,菜农们带着丰收的喜悦,忙着采收已经成熟的菜心、甘蓝、娃娃菜、西蓝花……这些高原夏菜通过精深加工、打包保鲜,一车车被运往深圳、广州等地,深受当地市民青睐。“今年我种了22亩莴笋,莴笋长势好,价格也好,一亩莴笋能收入六七千元。我还种了9亩荚豆,收入也不错。”说起今年的收成,当地菜农杨梅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气候冷凉、耕地肥沃、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轻微,是天祝县发展绿色有机高原夏菜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今年,天祝县种植高原夏菜12.6万亩,预计产值达6.9亿元,高原夏菜产业已成为当地主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既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又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高原夏菜产业的发展只是天祝县调整产业结构,培育现代寒旱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

  在松山镇藜香村的食用菌日光温室里,菌棒整齐摆放,朵朵香菇长势喜人,工人们正熟练地采摘、称重、装箱……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这两年,从大山深处搬迁到藜香村的王世芳一家,靠着种植香菇,日子越过越红火。

  号清脉搏,依穴施针。天祝县在金强河川区发展以高原夏菜、设施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带;在沿山低海拔地区发展以食用菌、藜麦、中药材种植为主的高效种植产业带;在沿山高海拔地区打造以白牦牛、高山细毛羊养殖为主的特色养殖产业带。

  如今,在天祝县各个乡镇,涌现出了许多像杨梅、王世芳一样的农民,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逐步走上了脱贫致富路,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近年来,天祝县依托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扬长避短找准产业发展主攻方向,着力培育发展“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和“高原百合、菜用蚕豆、野生山菌、蕨麻土猪、藏地雪鸡”五小产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效,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全县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60万亩,其中种植高原夏菜12.6万亩、藜麦10.6万亩、中药材5.1万亩、袋栽食用菌3000万袋,实现了县有产业体系、乡有特色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发展目标。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