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砥砺前行展新姿 ——古浪县大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8/02/ 20:2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尚禾 李晓天

砥砺前行展新姿

——古浪县大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记者张尚梅 尚禾 李晓天

  盛夏时节,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党员干部群众正在奔小康的美好画卷上留下精彩一笔:一个个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一幢幢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座座产业园区呼之欲出……勤劳朴实的古浪人民勇立潮头、砥砺奋进,古浪大地处处展现出靓丽新姿。

  祁连起风云,古浪涌碧波。今年以来,古浪县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农业优先型和工业主导型发展方向,铆足干劲抓项目,保持韧劲抓产业,坚定不移强工业,全力以赴促振兴,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持项目为王   

  构建县域经济硬支撑

  一组数据交出亮眼“成绩单”:

  158项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134项;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64亿元,增长19.3%,增速居全市第二位。

  招商引资项目40项,落实到位资金11.53亿元,增长32.2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古浪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抓项目不动摇,统筹推进项目谋划争取和组织实施,以起跑即冲刺的基调力抓项目有序开复工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古浪县聚焦国家重大政策、重大战略,紧扣“十四五”规划和行业专项规划,坚持高起点谋划和坚持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全年谋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58项,总投资203.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6.92亿元;列入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41项,总投资128.9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22亿元。科学制定《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清单》《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清单》,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河西走廊生态保护和修复、县中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八步沙防沙治沙以工代赈等28项建成投运。

  思路明晰了,行动更加笃定。古浪县不等不靠、迅速行动,谋篇布局、筑垒强基,打响了重点产业链开局突破“攻坚战”。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第一个动作就是招商。一直以来,古浪县坚持高水平服务和高质量招商,以其工作成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项目一方案”跟进做好融资、用地、基础配套等要素保障,争取中央及省市预算内资金3.7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6亿元,落实项目前期费1000万元,协调融资10.4亿元,“减退缓”税费8080万元,提供项目用地2441亩,有力支持和保障了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如沐春风……如今的古浪大地,处处风清气正、活力奔涌。

  同时,古浪县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赴外招商4次,实施金宇浩盛2万头肉牛养殖、嘉年30万千瓦光伏发电、茂柏能源加气站等招商引资项目40项。

  这一系列动作既一以贯之,又接续递进,为推动古浪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定了方向。

7月30日,甘肃亿恒新能源有限公司古浪县30万千瓦光伏治沙产业化示范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在安装光伏板。

  立足农业优先   

  推动特色产业提质效

  在古浪县定宁镇曙光村千亩麒麟西瓜产业园,2000座拱棚内绿意盎然,圆润饱满的麒麟西瓜掩映在翠绿的藤叶之间。村民们穿梭在瓜垄间,将成熟度合适的西瓜摘下、打包、装车,忙得不亦乐乎。拱棚外,运送西瓜的车辆络绎不绝,客商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麒麟西瓜发往各地市场。

  “通过政府奖补政策+经营主体自筹方式,全镇认准麒麟西瓜‘一低五高’种植优势,全面实施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了现代化管理、集约化种植。”古浪县定宁镇曙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生钰介绍说,该项目经营周期长,分批次用工量大,可有效带动周边群众200余人就业,真正让麒麟西瓜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特色产业,有效实现全镇产业做大做强和群众增收致富“双赢”目标。

  勇者抢抓机会,智者创造机会。近年来,古浪县以“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为重点,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和规模化、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方向,着力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步伐加快。大力推进现代寒旱农业三年倍增计划,整合资金8.55亿元,谋划实施重点农业产业项目33项,现代寒旱农业产业园、县羊产业选育中心及种质资源保护中心等9项已完工。省级牛羊现代畜牧产业园加快建设,全力打造羊、奶牛2个50亿级和蔬菜10亿级产业集群,争创奶业、蔬菜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长隆蔬菜交易市场产销两旺。

  ——奶牛产业持续壮大。加快推进金宇浩睿等生态奶产业园扩规投畜,实施金宇农光互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着力构建“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奶牛繁育—鲜奶销售”为一体的奶产业链。

  产业兴则县域兴,产业强则县域强。古浪县肉羊存栏量连续2年稳居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实现一产增加值12.07亿元,增长11.3%,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完成牛羊、蔬菜交易量188万头只、12.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

  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挥汗奋战……这是古浪县现代农业MAP技术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的火热场景。

  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古浪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粮食作物种植面积61.44万亩、撂荒地整治6.97万亩、耕地地力提升项目3.18万亩。15万亩高标准农田开工建设,建成后累计达到42万亩。引进实施现代农业MAP全产业链建设项目,新建10万吨粮食储备库、MAP技术服务中心,建成掺混肥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仓储玉米10万吨,生产配方肥5万吨,产值达到4亿元以上,带动2万多户群众增产增收。

  活力释放,产业更强。项目背后,是“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责任担当,是“与企业家赛跑”的服务意识,是“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直至投产达效”的统筹方法。这些组合拳,打出了古浪干群干事创业的底气,拼出了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活力。

7月30日,金宇牧光互补产业园2号牧场项目牛场一角。

  推进工业强县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生产效率翻一倍、产品质量大幅上升、全部工序均自动化生产……日前,记者走进嘉寓未来能源科技(武威)有限公司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只见两条1GW太阳能光伏组件全自动生产线正有序运作,一件件太阳能光伏组件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基地是去年5月29日开工建设的,于今年的7月14日正式投产。目前2条线全部是满负荷在生产,每天的产值大概有600万元左右,今年预计后半年产值是7亿元,生产的产品全部用于古浪县黄花滩300M瓦光伏电站,这个车间1G瓦的产能大概每年的产值有20亿元左右。”嘉寓未来能源科技(武威)有限公司古浪基地基建部总经理田启杰说,项目的建成投产,对促进节能减排、打造低碳城市、推进绿色共享,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工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富民兴陇最为关键的产业支撑。大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四强”行动,其中“强工业”起着重要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近年来,古浪县立足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在改旧育新中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

  今年以来,古浪县加快工业项目建设,谋划实施工业项目25项,总投资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至目前神牧预混料生产、力能预应力混凝土桩等17个项目开复工建设;加快鑫淼公司破产重整等。实施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倍增行动,嘉寓清洁能源一期光伏组件生产线建成投产,亿恒30万千瓦光伏治沙、330千伏汇集站项目9月底可建成投运。

  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一批“新兴力量”逐步崛起,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嘉寓清洁能源二期、纽安洁风电全预应力混凝土塔筒、土门330千伏输变电等新能源配套项目加快建设,7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全县新能源装机突破110万千瓦。

  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谋划重点项目集聚“硬实力”,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软环境”,整合优质资源培育“新动能”。“工业经济领跑,特色产业助跑”已然成为古浪县推动县域产业优化升级的“新路径”。

7月30日,嘉寓未来能源科技(武威)有限公司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项目现场,工人在操作机器。

  统筹城乡融合   

  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县

  近年来,随着黄花滩移民区不断发展,生产生活用水量急剧增长,现有供水工程难以满足用水需求,制约了移民区后续发展。为进一步提高移民区生产生活用水保障水平,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古浪县规划在移民区实施黄花滩移民区水厂工程。

  “工程项目于去年6月份开始开工建设,目前两座清水池、过滤车间、污水处理车间及设备安装、附属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设备通水调试。项目建成后,可日产水1.6万吨,保障黄花滩移民区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甘肃通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安富山说。

  行路难、吃水难,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古浪县用足用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精准对接争取帮扶项目,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县。县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S308线至直滩镇公路、十条路改建工程、300公里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加紧施工;古浪河灌区、景电二期古浪灌区总容量650万方的4座大型调蓄水池正在进行池体开挖、坝基填筑,黄花滩移民区水厂、黄花滩泵站扩建增容改造项目建成投用。

  “现在城乡面貌越来越好了,道路更通畅了,休闲的去处也多了,住的小区也整洁了。”谈起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古浪县城乡群众心里满满都是幸福感。

  在城区,老旧小区给排水、供暖管网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县博物馆、县文化馆、县图书馆、县城体育公园等民生项目全面启动。在乡村,搬运材料、打灰砌砖,墙体建设层层修建;埋设管道、打通水管、厕所改造有序开展,乡村建设正扎实推进。

  古浪县通过加强交通水利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县城建设水平,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切实改善了城乡面貌,实现了从“面子”美到“里子”,让城乡群众在发展中收获了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时代的进程,犹如环环相扣的乐章,不断鸣响动人的和弦。当下,古浪全县上下正以“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的奋斗激情,乘势而上、奋力赶超,努力在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上闯新路、展新姿,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