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相约天马故乡 携手共同发展——武威市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综述

 2022/07/05/ 14:43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 韩筱蓓 张婷

  相约天马故乡  携手共同发展

  ——武威市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综述

爱心捐赠现场

甘肃玛岈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年产18万吨天然矿泉水生产线一角(资料照片)

古浪县金宇浩睿2万头奶牛养殖园区

古朴雄伟的武威南城门楼(资料照片)

建设中的通航小镇

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全景(资料照片)

凉州特色农产品展销馆内,工作人员正在线上销售农产品。记者 张志华

武威市绿色生态产业暨国际陆港外向型经济云招商推介会现场。 记者 张志华

  武威日报记者 韩筱蓓 张婷

  火红七月,满目生机;佳期如约,共襄盛举。

  为发挥侨界资源优势,凝聚侨界磅礴力量,助力“六个新武威”建设,7月3日至5日,由中国侨联、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甘肃省侨联、武威市委市政府承办的“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在我市隆重举行。

  “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是今年“兰洽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我市在今年年初谋划部署的一项侨界领域大型招商引资活动,旨在构建武威与海内外联谊交流的合作平台,让广大侨领侨商、海内外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武威、了解武威、相互促进、共赢发展。

  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

  武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物阜民丰,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咽喉要道、商埠重镇,是优势独特的农业大市,是中国旅游标志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葡萄酒城,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区域优势。灿烂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与多样化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造就了武威这片土地的风骨与神韵,孕育了“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和“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武威城市精神,也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善良、热情好客的武威人民。

  近年来,我市凭借连贯东西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特殊重要的生态地位、优势独特的资源丰度、“风光无限”的能源储备、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络、优惠宽松的政策环境,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经济强市、生态大市、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步伐铿锵有力,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武威日新月异,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竞相发展,“三县一区”争先进位。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稳居全省第5位。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重点改革持续深化、民生福祉稳步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民风社会风气昂扬向上的良好局面。

  得天独厚的生态和资源禀赋,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生产要素保障充足,各种政策红利叠加,投资发展环境优越……如今,武威已成为旅游观光的必来之地、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理想之地、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地。

  精心组织 统筹推进

  “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是武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华儿女大团结”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的实际行动,也是落实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务实之举,更是弘扬“崇文尚德、包容创新”武威城市精神,广交四海宾朋、携手合作共赢的创新实践。

  活动得到中国侨联、甘肃省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的大力支持,省侨联全力协调推进,纳入今年“兰洽会”的重要活动;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认真谋划、精心安排,印发《“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活动方案》《“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主体活动方案》,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五组”(办公室和招商引资组、公益捐赠组、宣传报道组、宾客服务组、安全保卫组),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专项推动落实,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在招商引资方面,积极发挥省侨联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兄弟省市侨联和侨商会的联系联络,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侨商考察团武威考察活动、“武威市绿色生态产业暨国际陆港外向型经济云招商推介会”等一批招商引资活动。在观摩考察方面,突出武威市各县区发展特色和项目建设实际,确定涉及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等项目观摩点,全方位展示我市发展成效。在展览展销方面,拍摄《武威特色农产品宣传片》,广泛征集武威工业、农业、文旅、商贸、生态环保等特色产品,按照“凉州农鲜”“原味古浪”“民清源”“天祝原生”等区域科学布置展厅,100家企业1500件特色产品参展。在主体活动大会方面,制定了《“创业中华·筑梦陇原”侨领侨商武威行主体活动工作方案》,对宣传报道、会务保障、宾客服务、安全保卫、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

  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广大海内外侨领侨商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推动了活动深入开展。

  以侨引侨 以商招商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有利于促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增强发展活力,夯实发展后劲,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市以建设“产业更优、发展强劲的新武威,绿色低碳、生态文明的新武威,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的新武威,城乡融合、美丽宜居的新武威,治理高效、平安和谐的新武威,人民幸福、共同富裕的新武威”为目标,以“打造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历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高地、西部通道经济重要枢纽、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为战略定位,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数字产业、特色医药、生态环保7条重点产业链,深度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发展潜力更加巨大,发展空间更为广阔。我市坚持“以侨引侨”,打好“侨”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及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等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公益捐赠活动。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通过省侨联向中国侨商会、甘肃侨商会及兄弟省市侨联、侨商会进行推介,宣传展示武威资源优势、产业条件、优惠政策和良好投资环境,紧紧围绕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特色医药、生态环保和陆港外向型经济等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资。

  招商一子落,激发全盘活。在招商引资的道路上,我市一路征战,一路收获,外地客商纷纷来武,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基础日益牢固,转型发展态势强劲。

  5月16日至17日,全省侨商考察团莅临武威开展项目对接考察活动,12家企业提出初步投资意向。6月25日至27日,甘肃省侨商会带领侨商考察团来武威开展项目考察对接活动,双方就清洁能源装备产业园、农光互补、饲料添加剂、数字农业、国家储备林及碳汇交易等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度对接,争取在优质农特产品、特色医药产业、数字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方面形成实质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组织实地考察、现场推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功能,依托“兰洽会在线”平台等渠道,通过“云直播”“云推介”“云洽谈”等活动积极开展推介洽谈和信息发布,全面宣传武威“三大特色产业带”“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等重大项目。

  5月28日,武威市组织参加第一届甘肃中药材土特产马来西亚视频推介会,5家医药企业代表对武威特色中药材产品进行了推介;6月14日,组织举办了“武威市绿色生态产业暨国际陆港外向型经济云招商推介会”,武威设主会场,马来西亚以及深圳市、南昌市、兰州市设分会场,邀请230多名海内外侨商现场参会,近10万人在线关注参与,通过“五地”同步、视频连线、直播互动的方式,共有45个项目在线上线下成功签约,总投资66.6亿元。

  在突出招商引资的同时,大力支持海内外侨领侨商、广大民营企业家发扬热心公益事业、爱心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组织公益捐赠。截至7月3日,对接公益捐赠项目356项,捐赠款物达3243.37万元,其中,已完成捐赠项目319项,接受捐赠款物达1771.70万元;完成签约、正在实施12项,捐赠款物达336.31万元;达成捐赠意向25项,捐赠款物达1135.36万元。

  对武威而言,此次活动是一次契机、一个开始。未来,必将有更多企业走进武威、到武威投资兴业,与武威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灿烂的未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