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趟出新路子 致富有门子

 2022/06/24/ 12:38 来源:武威日报 徐世乾 祁万香

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趟出新路子  致富有门子

  每日甘肃网6月23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徐世乾 祁万香)近年来,天祝县抓喜秀龙镇南泥沟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产业发展上精准施策,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支持、三变助力、全民参与”的发展之路。2021年,该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1164元。

  支部引领,千方百计“找路子”。南泥沟村境域内雪山、草原、溪流等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资源富集。2018年以来,村党支部应时而为,立足资源优势,在厘清村集体和村民资源资产底数的基础上,坚持党支部谋划“寻路”、优势产业“铺路”、党员示范“领路”,进一步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发挥资源聚集效应,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深入推进“三变”改革,在支部29名党员示范带领下,引导120户群众入股资金36万元、入股草原1200余亩,成立“生态明珠旅游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实现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发展产业,凝心聚力“挣票子”。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南泥沟村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共引导发展“牧家乐”、“藏家乐”18家,累计接待游客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在30万元以上。每年吸纳就近150余名富裕劳动力务工就业,年人均增收1.2万元;草原租赁费收入16万元,户均增收1万元;每户入股村民年分红1000元以上,实现农牧民参与务工得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全方位打造“多金”农民,实现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完善设施,团结一心“打底子”。集合资源要素,先后投资2000万元,建成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景区道路、停车场、小木屋、木栈道、公共卫生间等基础设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设高端民宿,采用第三方运营模式管理,所得收益纳入村集体经济。同时,打造景区入口小游园,建设了马牙雪山景观雕塑、仿木栅栏、石铺步道、景观水塘等,栽植云杉、河柳、丁香等苗木,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增色添彩。

  明确目标,齐头并进“迈步子”。紧盯打造“距内地最近的高原藏乡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打造南泥沟景区帐篷集群为契机,依托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区位优势,村党支部按照“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工作思路,重点在景区开发、基础设施配套、新业态开发等方面求突破,配合省文旅集团甘肃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做好景区开发管理,持续完善“吃住行游购娱”要素配置,引导群众开办“藏家乐”、“牧家乐”、民宿,让老百姓挣旅游的钱、吃旅游的饭,过上幸福的日子,努力创建生态旅游示范乡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