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古浪:植此青绿润苍松

 2022/06/22/ 17:12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 高建功

  夏日的古浪,天蓝、地绿、水清、花香,勾勒出一幅和谐共融的生态画卷。令人赏心悦目的美景背后,凝聚着全县上下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的决心和干劲——

  植此青绿润苍松

  通讯员 高建功

  绿色,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本色,也是古浪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古浪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八步沙林场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按照“南护水源、中保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建设方针,下大力气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全县生态环境状况不断改善,绿色理念日渐深入人心。

  

  “参加植树活动,为家乡增添一片绿,我感到很自豪。”参加今春义务植树活动的十八里堡乡曹家台村村民吴华庆一边挥锹铲土,一边说。扶苗、培土、围堰、浇水,经过大家共同努力,5000株云杉昂然挺立,犹如整齐的队伍,在春风中接受检阅,为古浪南部山区增添了勃勃生机。

  为抓住春季补植修复的最佳时机,古浪县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责任到人,积极开展山区绿化补植补造,切实巩固山区造林绿化成果。林草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抽调业务骨干,深入工作一线进行技术服务指导,持续推动造林绿化工作落实。目前,共完成补植修复绿化面积7.2万亩,栽植沙棘柠条1120万株、山杏山桃19.81万株、云杉10万株。

  今年,古浪县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治理方式,南部山区实施县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在持续巩固南部山区水源涵养能力的同时,不断为民办实事,建设高品质生态绿地。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共调运栽植云杉、樟子松、月季、杏树、花灌木等各类绿化和林果苗木175万株。

  

  笔者在泗水镇看到,无论是乡村道路两旁,还是房前屋后,大片的新栽绿植郁郁葱葱,为夏日的乡村增添无限魅力。

  “泗水镇重点谋划了‘173’工程,即在高标准农田产业带、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精心打造10公里产业绿化带,栽植国槐、云杉等苗木6000多棵;在光辉、光丰等村打造7个小游园,栽植花灌木1.2万余株,国槐、云杉5000多棵,景观树1800余株、月季8000多株;在铁门、上四坝等村种植3处经济林带,种植经济林376亩,栽植苗木2.1万多棵。”泗水镇党委负责人说。

  这只是古浪县开展镇区、村庄、庭院绿化的一个缩影。今年,古浪县着力开展镇区、村庄、庭院、“四旁”绿化,新建环村林、乡村片林、乡村森林小游园。通过房前屋后见缝插绿,田间地头造林增绿,建设美丽乡村,提升乡村绿化水平。目前,已完成镇区绿化提升点10个,绿化面积500亩;以大靖、民权、海子滩、定宁、土门、泗水、新堡等乡镇为重点,完成农村村庄绿化80个;在古哈路、G312线、S308线、S315线、大海路等路段完成通道绿化200公里。

  

  古浪县境内地势南高北低,山、川、沙各占三分之一,独特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必须把加大防沙治沙力度作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持之以恒抓好。

  今年,古浪县按照“国家有投入、科技作支撑、农民有收益”的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将防沙治沙作为全县重大生态工程,努力构建百里风沙线生态屏障。

  站在古浪县七道沟新修防沙治沙道路一侧举目远眺,一排排整齐的草方格延伸开来,蔚为壮观,各种沙生植物顽强生长。

  “今年春季,我们完成北部沙区防沙治沙蚂蚁森林项目3万亩,栽植各类沙生苗木600多万株,完成大靖青山寺园林绿化工程300亩,还在S308线、营双高速、S316线绿化补植补造各类苗木1万多株。”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说。

  为了向沙漠深处进军,2019年开始,古浪县专门铺设了107公里压沙道路。经过治理,主干线两侧布满了沙生植物。目前,古浪县已经找不到1万亩以上的明沙,过去侵蚀良田的风沙线后退了20多公里,北部防沙治沙区的绿意不断延展。

  如今,行走在古浪大地的山山川川,路在绿中、人在景中、景在画中,处处生机勃发、绿意盎然,令人充满了无限遐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