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用情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2/06/21/ 17:24 来源:武威日报 马开良

用情用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马开良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从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将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摆上突出位置,准确把握时代潮流、国家需要和新时代青少年的特点、规律,开创性地提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党建带关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要聚焦思想引领,在把牢政治方向上下功夫。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将政治上领导、思想上引导、工作上指导的有效机制与关工委依法依章开展工作有机统一,确保关工委工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要聚焦组织引领,在抓实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巩固拓展关工组织体系建设成果,积极适应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五好”标准,以行政村、社区、学校为重点,不断完善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

  要聚焦队伍引领,在建强“五老”队伍上下功夫。坚持把关工委作为离退休领导干部继续发挥余热的首选岗位,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鼓励“五老”在新时代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要聚焦阵地引领,在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功夫。实施传承红色基因工程,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教育资源,对青少年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教育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要聚焦典型引领,在示范带动提升上下功夫。近年来,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全力做好创新、巩固、提升工作,继续深入挖掘一批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示范点和关工委工作品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树立好标杆、放大正效应。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在教育引导和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优势作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