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大路向西——武威市着力做大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五大外向型经济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6/17/ 09:0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李晓天

大路向西

  ——我市着力做大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五大外向型经济平台”助力高质量发展综述

  武威日报记者甘曜毓 李晓天

  承东启西,连南通北。武威位于甘肃中部、河西走廊东端,东接兰州,南靠西宁,北临银川和内蒙古,西通新疆,地处亚欧大陆桥咽喉位置,处于兰州、白银、银川、西宁城市经济圈中心位置和西陇海兰新经济带中间地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西部重要的交通隘口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和内陆地区向西通往欧洲各国的必经之地。

  大机遇,千载难逢。近年来,我市抢抓“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完善交通设施建设,建设便捷的能源通道,立足区域优势产业,开展与亚欧国家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在承接国内产业转移的同时积极开辟国际市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物流、文化旅游产业,着力建设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城市。

  平台的高度,决定了对外开放能走多远。目前,我市依托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建成“两中心两口岸一场站”五大外向型经济平台:武威保税物流中心,我省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和目前唯一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常态化运行的“天马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发运范围已覆盖中亚、欧洲各大港口城市;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与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已全面建成投运,其中木材监管场是全国第二、北方唯一的内陆进境木材监管区;武威铁路集装箱场站已建成投入运营,产业集聚优势正在逐渐显现。

  6月14日,我市借助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五大外向型经济平台”,与格鲁吉亚、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陕西、四川等地外向型经济企业,签约了木材加工产业园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合作、海外保税仓合作运营等方面的合作协议,大力发展木材加工、跨境电商、海外保税仓合作运营等重点产业链,开启了对外交流合作的新航程。

  跨越山川河湖,天马蹄疾步稳。近年来,我市乘外向型经济发展东风,相继开通中欧班列“天马号”、中俄木材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货运班列。2021年,我市以省政府与格鲁吉亚签订友好协议为契机,组织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与格鲁吉亚伙伴基金会互设保税海外仓。

  大建设,互联互通。外练筋骨皮——聚焦互联互通,积极推进对外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畅通联动发展合作动脉。过去,缺少直通铁路线路是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口岸平台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游离于铁路运输网络,进出口货物必须通过武威南站中转,无形间增加了运输成本。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规划从国铁干武线园墩车站接轨,引入2.18公里铁路走行线至新建集装箱场站,是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口岸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已建成的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运行的必要支撑设施。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管委会建设管理部部长张利德介绍,项目目前已完成验收前各项准备工作,投用后将打通陆港进出口货物“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有效提高运输效率,对于促进陆港中心区招商引资、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同时,依托国铁干武二线与兰新线贯通,经兰渝铁路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互联互通,形成以铁路、公路、海运为骨架的陆海联运物流体系,成为国际贸易通道的中转枢纽。

  大手笔,积蓄动能。内练一口气——聚焦结构优化,努力推动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蓄产业升级强劲动能。

  如今,外向型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突破发展瓶颈的新引擎。在不断开放的格局下,武威打破现有产业格局,调整单一的产业结构模式,推进承接产业转移,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优先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生态环保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赢得比较优势。

  看数据——

  近年来,我市相继开通中欧班列“天马号”、中俄木材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货运班列,累计发运184列,货运总值约27.7亿元,货运总量约31.5万吨。

  看态势——

  随着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双碳”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武威作为生态屏障、能源基地、战略通道、开放枢纽的功能定位越来越凸显;随着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口岸功能不断完善、武威保税物流中心海外保税仓正式启动、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兰张三四线铁路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即将建成,武威的区位交通、资源转化、产业转型、开放开发等后发优势越来越明显。

  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发力外向型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武威正铺展开扩大开放开发的恢宏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