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开启新生活——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综述

 2022/06/15/ 20:5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开启新生活

  ——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综述

  武威日报记者甘曜毓 高德强

  山路一弯又一弯,峻岭一叠又一叠。山峁之间,寥无人烟,草浪随风摇荡,鸟鸣回响不绝,这里是古浪县南部山区。很难想象,如今静谧而又生机勃勃的大山,曾经让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群众饱受贫穷困扰,望山兴叹。

  长期以来,古浪县南部山区群众致富无门路,发展无优势,无法实现“两不愁”,受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的制约,更是无法实现“三保障”。山大沟深、峁梁纵横。当地群众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碰上雨水少的年头,种地挣的钱还买不上一袋精白面。吃水靠肩挑,出行是陡峭山路,挑一桶水,路上能洒半桶汗……没出路怎么办?

  搬出穷窝找出路。古浪县根据水资源条件、区域内自然禀赋等比较优势、可开发土地和产业发展可能性等资源要素条件,选择在黄花滩戈壁上开发建设生态移民区,举全县之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相继建成1个移民小城镇和12个移民新村,搬迁南部高深山区群众6.24万人。兴产业、促就业,移民区一个个富民产业旺起来,一个个就业岗位涌出来,搬迁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数据显示,2021年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423元,是搬迁前的3倍多。

  完善配套设施暖人心

  搬出容易,留下不易。既有故土难离的思想,更涉及群众搬迁后的产业发展和配套服务。古浪县按照人均1.75亩标准平整分配产业用地,开发农业和生态用地12.4万亩,以此作为搬迁群众后续扶持产业发展的保障。同时,将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城乡融合等结合起来,在移民区建成28所各类学校、70所乡镇卫生院和标准化村卫生室,而且均配套了商贸区、文化体育等设施,为搬迁群众提供与城市同等水平的公共服务。

  向戈壁要发展,移民区生产生活用水保障是当务之急。古浪县还实施水利骨干工程和调蓄水池建设工程,建成调蓄水池51座1500万方,历史性地解决了长期困扰移民区建设和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站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水利工程建设工程规划图前,粗细不一的输水线路蜿蜒曲折、密如蛛网,一节一节向移民区延伸。充足的水,给戈壁滩带来新的希望和新的面貌。

  产业兴旺致富有信心

  过去的黄花滩,戈壁无垠黄沙漫漫。如今,这里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故事发生地。

  穿行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一路郁郁葱葱。翻过高坡,极目眺望,远处万亩戈壁滩上波光粼粼,成片的温室覆膜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开展以来,为了真正完善后续扶持,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也要能致富,古浪县按照“多采光、少用水、新技术、高效益”的思路大力发展以日光温室精细果蔬为主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以牛羊鸡鸽为主的舍饲养殖业。截至目前,移民区累计建成日光温室7828座、养殖暖棚2.4万座,果蔬年产量达6.5万吨,通过光伏扶贫、兴建规模化牛羊养殖场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移民村村集体经济均达到33万元以上。

  刚刚忙完农活的孙得虎,坐在村头,眺望远山,他仍觉得,现在的生活就像一场梦。

  “过去在山里,土地瘠薄,种的洋芋都长不大。”孙得虎说。

  2018年,孙得虎一家从干旱贫困的山区搬迁至黄花滩生态移民区。

  新家园、新环境,看着一望无际的日光温室产业园区,受了半辈子穷的他内心却很纠结。“谁都知道,日光温室收益比大田种植高,但我们刚搬下来,一穷二白,没钱没技术,搞产业没底气。”孙得虎说。

  底气政府给。古浪县为搬迁群众提供日光温室每座4.98万元,养殖暖棚每座8000元的奖补资金,用“真金白银”护航移民区产业发展。

  有了产业奖补资金,不愁本钱;农技专家按期指导,不愁技术;种的作物签了订单,不愁销路。没了后顾之忧,孙得虎承包5座日光温室种植蔬菜,甩开膀子干。

  “以前在山里,一年到头辛苦不说,口袋里还没几个钱。现如今,种植日光温室蔬菜,棚均收入2万多元,真是挑上了‘金扁担’。”孙得虎笑着说,“挪穷窝、搬新房、有新业,现在的生活和过去的生活相比较,就是天上和地下。”

  在打造特色产业种养、加工、销售全产业链中,古浪县同样亮点频出。引进中天羊业、康美集团、顶乐肉牛等一批带贫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8家、农民合作社达到351家,通过产业带动、资金入股、农产品订单、吸纳就业等模式,与群众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获得持续稳定的产业发展红利。

  在黄花滩,延链补链强链带来的产业转型升级孕育着无限希望:古浪越海农业现代智能温室东、西区全部完成定植,累计采摘销售串收番茄800吨,高科技、高效益。6万头生态奶牛产业园,已投入奶牛3.5万头,向伊利集团日供鲜奶320吨,大投入、大产业。古浪“红光头”小麦、“古浪香瓜”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古浪枸杞、马铃薯淀粉、牛羊肉等82个农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六道沟戈壁农业基地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范围,好品牌、好销路……

  稳定就业收入更安心

  位于绿洲小城镇的甘肃精诚金榜实业有限公司乡村就业工厂,数百台缝纫机成列排开,“哒哒”作响。生产线上,车间班组长李爱花手指翻飞,娴熟地对孔装订,不到2分钟,一顶帽子就缝制完成。

  2019年,李爱花从古浪县古丰镇韭菜冲村搬迁到绿洲小城镇,并在当年入职工厂,现在工资达到4000元。“工厂到家只有5分多钟的路程,方便得很。”李爱花说,“过去在家务农不能外出打工,现在成了‘上班族’,挣钱顾家两不误。”

  后续帮扶最关键的是就业。“我们通过建设扶贫车间、产业基地,依托已有产业园区安置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兜底、大力推广以工代赈方式等措施,吸纳带动移民区周边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古浪县发改局工作人员马国玺告诉记者,近年来,古浪县通过建立“劳务机构+培训+就业”的一体化培训输转机制,培训移民区劳动力683人,为符合条件的24名创业者发放贷款480万元,组织输转移民区劳动力1.88万人,加快推进就业帮扶车间建设,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合作社在移民区建成乡村就业工厂和乡村就业帮扶车间22家,利用村集体经济收益,开发卫生保洁、公益性设施管护等岗位,争取实施以工代赈项目,选聘乡村公益性岗位808人,确保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