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让文明成为城市之魂——武威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2022/06/15/ 20:5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孙丽娟 王炳智

  让文明成为城市之魂

  ——我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武威日报记者孙丽娟 王炳智

  清晨,当人们推开门窗,映入眼帘的是环境优美的小区,短时间就能到达干净整洁的菜市场,驾车行进在宽敞的街道,道路两旁花坛中的花儿竞相开放;傍晚,和家人在美丽的小游园散步;夜晚,治安防控设备实时监控着小区里的一切,保障人们的安全……

  更便捷、更舒适、更美好,武威人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变化,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密不可分。

  新一轮创城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瞄准新目标,压实新任务,持之以恒抓落实,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文明程度,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和文明素养,实现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共同提升。

  

  漫步在武威城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户不断涌现,道德模范、“最美武威人”引领市民向善向美,美丽乡村建设日新月异,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城市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打通了一批“断头路”,新建了一批城乡便民市场和停车场,新增了一批公园绿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完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和提升。

  ——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新风尚逐渐养成。涌现出“中国好人”11名、“甘肃好人”16名、“最美武威人”92名,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场长郭万刚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党支部书记杨斌获全国“最美公务员”荣誉称号。

  ——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建成投运智慧武威“城市大脑”,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市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明显好转,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4.5%。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出行、养老、育幼等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大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坚持科学防控,精准调度,保持了本土“零疫情”。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个个数字和项目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深入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的生动写照。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广大群众增强幸福感的源泉。

  初夏时节,城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翠绿的树叶迎风摇曳,随着一个又一个绿地小游园相继建成,我市城区人居环境越来越美。

  “现在公园多了,环境美了,没事的时候就出来转一转、看一看,心情更愉悦了。”和家人一起在海藏湿地公园散步的市民王乐开心地说。

  住得舒心,是群众最基本的愿望。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改造提升项目,极大地便利了居民生活。

  “路平了,灯亮了。”腾达小区居民杨志芳老人告诉记者,改造提升后的小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看着如今的变化,大家心里都乐开了花。

  弛而不息创城,让武威内外兼“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了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打通了“断头路”,新建了城乡便民市场和停车场,新增了公园绿地,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完善,这些民生项目顺利实施,是全市上下持续创城的结果。聚焦打造“德城”“文城”“绿城”“清城”“智城”目标,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三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是城市最美的风景。

  每天早晚交通高峰期,城区主次干道交通路口,都能看到“红马甲”的身影。“请您戴好安全头盔。”“小朋友,过斑马线不能打闹哦。”……

  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创城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武威大地绽放光芒。全市2842支志愿服务队、32.78万名注册志愿者活跃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讲理论、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在武威蔚然成风。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外表,更存在于精神。我市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线上线下多角度全方位加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市民把创城作为自觉意识和积极行动,窗口行业大力推行文明礼仪、优质服务,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争创文明单位,小区居民积极争创文明社区、争做文明市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民生改善的浓浓暖意,幸福指数的步步提升,是我市创城路上最贴心、最实在的收获。今天的武威,不仅有“颜值”,更有“气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正砥砺奋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示出这座城市不断更新的“成长坐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