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助力“双碳” 光伏产业大有可为

 2022/05/27/ 21:32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文灿 甘曜毓
 
挥洒“大手笔” 
按下“快进键”
产业迎骄阳
施工调度忙
治沙新模式
工人忙安装
夯牢支架桩
描绘新蓝图

  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根根银线翻山越岭、跨江过河,将清洁能源送往祖国大江南北……这样的场景,如今在武威的荒漠戈壁经常可见。

  2021年以来,我市抢抓“双碳”机遇,把光伏发电项目作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加大培育引进,不断强化电网基础设施配套,全市集电源、电网、储能、消纳和装备制造为一体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发展迅猛,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夏时节,走进位于武威腾格里沙漠腹地的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机器轰鸣、人潮涌动,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数百辆挖掘机和推土机在浩大的沙漠里轰鸣作业。登高望远,樟子松连绵成片,整齐划一的草方格将沙丘牢牢锁缚,点点嫩绿微微探出,生机盎然。

  今年,我市紧扣碳达峰碳中和远景目标,抢抓国家新能源发展政策机遇,把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作为主攻点,大力发展以太阳能为主的新能源产业。坚持规划先行,明确新能源发展方向和重点,目前,“十四五”第一批140万千瓦光伏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正在进行支架基础施工,计划10月底前并网发电。打出“组合拳”,发挥项目带动效应,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规划建设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基地7个,先后引进华电集团、亿利集团、嘉寓国际等多家大型央企和知名企业集中连片开发建设太阳能发电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

  同时,我市还下大力气做好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两篇文章”,将光伏基地建设与沙漠治理有机结合,采用“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间养殖、治沙改土、工业旅游”立体化新型产业模式,在凉州区腾格里沙漠区域集中布局了160万千瓦光伏治沙工程,推动光伏产业与生态治理有机融合。 本报记者张文灿 甘曜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