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加强疫苗接种 筑牢健康屏障——凉州区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纪实

 2021/12/24/ 18:35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吴建宏

加强疫苗接种 筑牢健康屏障

——凉州区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纪实

  记者吴建宏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新冠病毒毒株变异快、境外输入疫情风险持续存在,国内部分地区接连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复杂而艰巨。为有效建立和巩固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屏障,全力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根据国家和省市统一部署,凉州区分阶段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项工作,确保接种任务各阶段100%完成,为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稳步推进 疫苗接种有力有效

  自2020年年底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凉州区顺利完成了重点人群、18岁以上人群和12岁至17岁人群接种工作,目前3岁至11岁人群第一剂次和18周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为确保凉州区设置的48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安全有序运行,凉州区疾控中心持续加强接种点接种工作的督查和技术指导,全力保证疫苗储运安全、接种操作规范。各接种点严格落实“三有”组织保障,合理布局候种区、接种区、冷链运转区、留观区、疑似异常反应处置区等,科学有效分阶段推进各类人群接种。

  凉州区以镇和街道为单元设置接种点,组织人员稳步有序接种。各接种点依托“健康甘肃”APP开展线上预约,同步采取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等多种方式,按时间段向候种对象发放预约号牌,避免人员聚集,最大限度保障接种工作井然有序。凉州区疾控中心加强对接种点规范化管理,督促指导各接种点严格按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指南、接种方案及操作规程安全接种。强化各接种点医疗救治保障和异常反应的处置,实现“五有措施”全覆盖。扎实做好疫苗全流程管理,认真落实疫苗接收和储存管理责任,严把疫苗出入关,确保疫苗的全流程安全。

  多措并举开展防控 氛围浓厚成效明显

  为全力做好疫苗接种,按照属地管理责任,凉州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疫苗接种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各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强化网格化管理,统筹做好街道、社区和辖区内各行业部门及单位接种人员摸底调查,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形成人人愿意接种、支持接种、愿接尽接的良好局面。与此同时,做好宣传动员,在政府网站和主流媒体刊登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向公众大力宣传疫苗保护个人健康、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人人有责的科学观念,传递科学信息,提高群众接种意愿。通过电子屏、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采取发布公告、印制手册、大喇叭、小广播、走街串巷、组织党员干部和专业人员上门入户等多种宣传方式,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和掌握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知晓疫苗接种、个个主动参与疫苗接种的浓厚氛围。

  为持续推动疫苗接种全面深入开展,凉州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立了4个督查组跟进督导检查,各镇、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工作任务,以切实有效的举措有力推动了各阶段疫苗接种工作。对疫苗接种滞后的行业部门,采取发函提醒、通报进度等方式,督促其尽快完成接种,最大限度完成接种任务,减少疫苗接种的脱漏率。

  凉州区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宣昊告诉记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关系到疫情防控大局,关系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关系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维护,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于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接种第一、第二针疫苗一段时间后,一些人抗体水平会下降,保护效果也会削弱。目前,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尤为重要。通过加强针接种,人体抗体水平得以快速增长,而且加强免疫产生的抗体持久性更强。希望符合条件的广大市民就近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镇卫生院进行加强疫苗接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