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九旬老翁马登岐 匠心传承非遗文化

 2021/12/17/ 18:21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张文灿 张福民

  一把刀、一块牛皮,经过一位耄耋老人的精心雕刻,一个个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皮影人像就出来了。

  初冬,地处西北的凉州大地寒风凛冽。记者慕名走进凉州区清源镇中沙村3组的农家文化大院,一位鹤发银须的老人正坐在堂屋廊檐下的一把旧木椅上,认真地刻画着皮影人像……他就是今年90岁高龄的《凉州皮影戏》传承人马登岐。

  俗话说,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行家;复杂的事情简单做,你就是专家。马登岐老人就是这样一位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的专家。

  马登岐5岁开始就跟着爷爷去十里八乡唱木偶剧、演皮影戏,这一演就演了85年。他因演皮影戏得到了老伴的芳心,也因演皮影戏得到了村民的喜欢和政府的关注关爱。他把木偶、皮影视若珍宝,如今,他家里还珍藏着明清时期的皮影、木偶头像。

  早年间,马登岐曾专门请来陕西省的专业演员,走村串乡演皮影(木偶)戏,挣的钱全给了聘请来的老师,但他满心欢喜,因为跟着老师又学到了好多演戏技艺,记下了好多曲目。为了更新、丰富自己演出的家什,他自制木偶、自刻皮影、自己缝制木偶人物道具、服装、头饰,多年来,投入资金10万多元。

  “做什么事,都得爱好,不爱好就做不好。”马登岐老人一边拿着笔画皮影人像,一边对记者说。

  因为爱好,从1995年开始,马登岐“重操旧业”刻画皮影、制作木偶头像,从画出样本到雕刻好每一个人像部件,再到染色、缝制,一道道工序都亲自操作,一个完整的人物制作好得用一周时间。他亲自刻画的各种皮影人物画像有400多件。因为爱好,没有上过一天学的他,脑子里却装着100多部戏的台词。

  马登岐老人是一位农民,但他却不知道自家有几亩地、有几只羊。他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演皮影戏、唱木偶剧。

  耳聪目明、谈吐幽默的马登岐老人一谈起皮影戏、木偶剧就喜上眉梢:“过去一沟一坝演,一年四季演,每场观众四五千人;有一年连续演了6个月,每场观众四五百人;近几年来,政府很重视文化,鼓励支持我们演出,所以一年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种非遗展演活动好几场。”近年来,他演出的皮影戏、木偶剧目获得省市区一、二等奖或优秀奖项共9项,其中,获得一、二等奖7项。

  马登岐老人的谈吐始终透着他对皮影戏、木偶剧这一民俗文化的自信与企盼。近年来,市区文化馆在马登岐老人家修建成立了非遗传习所,设置专柜珍藏和保护《凉州皮影戏》与《凉州木偶戏》。

  目前,《凉州皮影戏》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登岐老人的儿子和女儿已被列为《凉州木偶戏》的省级传承人,他的13人演出团队其他成员都被列入了区级传承人。今天,他正将这一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给正在上高中的孙子。

  “继祖宗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再行正路惟读惟耕。”这副张贴在马登岐老人堂屋廊柱上的对联,正是这位九旬老人匠心传承非遗文化的真实写照。

表演皮影戏

雕刻皮影人像

缝制皮影戏道具

和徒弟们表演木偶剧

画皮影头像

美轮美奂的皮影戏人物

木偶剧演出团队成员

向儿子传授木偶头像画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