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凉州区大柳镇 温棚智能化 致富路子宽

 2021/12/16/ 18:48 来源:武威日报

  张辉文 赵江虹

  仲冬时节,室外寒风萧瑟,笔者走进凉州区大柳镇今年新建成投用的智能日光温室大棚,迎面而来的绿色皆是春意,预示着丰收季即将到来。

  这座全钢架日光温室不仅透光性好、光照充足,有利于作物生长,而且各类自动化、智能化设施设备应有尽有,让蔬菜种植走向了“智慧化”,极大地节省了人力。

  大柳镇大柳村五组村民于秀萍一大早就来到自家大棚劳作。她告诉笔者,她们一家有3座全钢架大棚,相比于以往的日光温室,这种棚干活比较轻松,棚里的智能温控系统,在家通过手机就可以操作。“一年下来,这座棚毛收入有5万元钱。我们明年准备再搭1座棚,4座棚的话一年下来毛收入就有十五、六万,收益好着呢。”于秀萍乐呵呵地说。

  依托物联网技术建立的智慧农业系统,使日光温室内部环境实现全天候自动监测,农户可以随时对温室内环境进行细微调控,达到适宜植物生长的范围。同时,还可以借助远程控制系统,实现无人值守、自动化运行,进一步降低日光温室能耗及运行成本,提高种植效率,增加经济收入。如此一来,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更加坚定了扩大种植规模的信心。

  大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顾超祖说:“今年我们在智慧产业园北侧,准备扩建园区的二期工程,计划再建31栋全钢架拱型大棚。目前,已经有4栋开工建设了,计划在明年的三月初全部建成,这样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建棚,增加收入,让他们的生活真正富裕起来。”

  在大柳镇西社村,村民们也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主动变“农闲”为“农忙”,积极推进土地流转,搭建日光温室,再掀新一轮产业发展高潮,这也是大柳镇坚持“冬谋夏干”的一个缩影。眼下,大柳镇围绕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构建“10+N”特色产业体系,按照“一镇一业”的发展模式,认真谋划储备产业发展项目,积极开展土地流转,持续扩大产业规模,力争让西瓜产业成为当地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发展实际,突出节水、生态、智能、高效发展定位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下一步,我镇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总体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盘活闲置土地等集体资源和资产,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现代农业,持续扩大西瓜产业规模,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完善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促进全镇农业高质高效、群众稳步增收。”大柳镇党委书记严建澍对笔者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