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四版

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旅游目的地城市——武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热议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21/12/10/ 18:1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秦树静

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旅游目的地城市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热议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武威日报记者张婷 秦树静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让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也更有魅力。

  过去的五年,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历史文化街区、苏武沙漠大景区加快建设,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古浪战役纪念馆二期、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及翰林园建成开放。4A级景区达到7家、3A级景区达到13家。成功举办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常态化举办河西走廊有机葡萄美酒节,“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逐步深度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正日渐成为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柱产业。

  今年市“两会”对我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要深度挖掘五凉文化核心价值,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发展研学旅游、康养旅游、非遗旅游等文旅新业态,推出一批精品特色旅游线路。建成“智慧旅游”项目,实现一部手机游武威。打响“天马行空·自在武威”品牌,放大文旅产业综合效应。

  蓝图绘就,目标已定。如何将各项会议安排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实现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成为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的热点话题。

  “我们将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的新武威’的要求,充分发挥武威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文物背后的故事,坚持‘走出来,请进来’,用文物讲好武威故事,传播武威声音,为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献计建言,贡献力量。”市政协委员魏学礼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全市共实施文旅项目237项,完成投资171亿元。接待游客近6800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7亿元……

  市政协委员鲁贵林聆听报告后内心十分激动,他表示,将深入挖掘天祝县特色文化内涵,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推动文化旅游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大天祝县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力度,让更多的人关注天祝、走进天祝、宣传天祝,擦亮打响“青藏之眼·绿色天祝”品牌,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武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是我们发展差异化特色旅游、区别于全国其他地市的一个发力点。市人大代表叶延程说,大力发展武威“凉”字文化,与武威历史文化、自然条件、文明城市创建等充分结合起来,挖掘武威旅游产业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武威文化旅游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听完报告后,市人大代表丁晓俊更加坚定了加快发展的信心:“我们将以‘文化永昌 诗意永昌’为切入点,做好产业链文章,实现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完善‘吃住行游购娱’配套设施,带动发展星级农家乐,着力打造永昌历史文化名镇的旅游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