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提升软实力 增强幸福感——武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热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2021/12/10/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尚禾 于芳

提升软实力 增强幸福感

——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热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武威日报记者尚禾 于芳

  追求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接力;践行文明,让一座城市生机盎然。一座城,因文明而秀气;一座城,因文明而靓丽。对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感受文明新风,体验美丽变化,满满的幸福感不言而喻。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创城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选树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186名,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全市累计创建市级以上文明单位359个;2020年度创城测评群众参与率达到100%,满意度达到98.3%。

  在这场幸福接力中,我市的脚步铿锵有力,成绩有目共睹。市“两会”上,提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软实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津津乐道。这些年,我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公园绿地星罗棋布,文明风尚蔚然成风,文化氛围日益浓厚,五年时间,历史文化名城绽放出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的时代新风。

  美丽乡村建设是创城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市人大代表许祥宗说,随着乡村公厕、垃圾转运车辆、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站)等设施设备的逐步配套,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管理更应加强。他建议,加快制定乡村公共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公共服务统一管理的职能部门,并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管理工作纳入综合执法范围。

  城市的发展需要法治保障,法治可以让城市更文明。“学生是法治教育的重点受众群体,普法宣传应该从娃娃抓起。”市政协委员史剑敏建议,法律法规宣传走进学校,既可以为学生未来的法律素养奠定基础,也可以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进而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社会管理增加了不少烦恼。很多市民为了图方便,将车辆随意停放,成为创城工作中的环境“死角”。市人大代表焦莉建议,加强自行车及共享单车的停放点位设置和建设,制定适合本地特点的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管理制度或条例,规范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对不适宜停放的区域和路段,可制定负面清单实行禁停管理;对城市重要商业区域、公共交通站点、交通枢纽、居住区、旅游景区周边等场所,施划配套的自行车停车点位,规范自行车停放。

  再次获得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的“入场券”后,我市全力打造“五城”品牌,深入发掘城市人文底蕴,打造崇德向善之“德城”、崇文尚学之“文城”、绿色生态之“绿城”、清新洁净之“清城”、智慧管理之“智城”,推动城市内涵式发展。代表委员们表示,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担当作为,让武威因山清水秀而“颜值”更高,因文明时尚而“气质”更佳,因开放包容而“魅力”更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