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那是一抹温暖的“志愿红”——天祝县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扫描

 2021/10/26/ 20:07 来源:武威日报 张宗文

那是一抹温暖的“志愿红”

——天祝县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扫描

  张宗文

  时至晚秋,高原小城天祝刚刚下过第二场雪。

  全国多点散发疫情的出现,让居于河西要道的天祝再一次绷紧了弦。飒飒秋风中,在该县高速路口、火车站、城市社区网格、乡镇疫情防控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如火苗般跳动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在寒风中温暖着你我他。

  一封倡议书

  “全县广大志愿者要带头弘扬社会文明风尚,主动服务防疫一线……”10月20日,一封标题为《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有序参与全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在天祝县居民的朋友圈中疯转,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上志愿服务平台,不断有新的志愿者加入。

  “我开了个卖五金的小店,平时活不忙,社区需要疫情值班吗?我申请加入。”去年参加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学勤社区居民孙作明,经电话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得到欢迎的答复后,忙不迭地来到第八网格,熟练地引导出入小区的居民扫码,督促佩戴口罩。“疫情来了,生意也不好做。我希望大家都听政府的话,好好配合,让疫情赶紧过去。”孙作明这样说。

  一份暖心餐

  10月22日中午,该县朵什镇南冲村村口的疫情防控点,忙碌了一早上的10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早已饥肠辘辘。这时,一辆私家车径直开了过来,几名“红马甲”迅速下车,从后备箱里拿出热气腾腾的盒饭送到工作人员手上。

  发起免费送餐服务的志愿者叫刘文录,今年34岁,是朵什镇直岔村村民,他在朵什镇街上经营着一家小餐馆,生意还不错。“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我们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疫情防控点的干部们太辛苦,没日没夜地为群众服务,连口热饭都吃不上。我正好开个小餐馆,这份心意请你们一定要收下。”刘文录说。

  疫情一开始,刘文录就琢磨着做些什么。当他看到疫情防控点的工作人员每天吃方便面,就和家人商量送饭。想法一提出,就得了家人的一致认可。“我算过了,我们镇一共有5个疫情防控点,每个点有10名工作人员,我每天中午做50份盒饭,工作人员就不用顿顿吃方便面了。”刘文录对笔者说。

  一句贴心话

  10月21日一大早,家住天祝县城达隆路步行街的留守老人曹奶奶就接到了儿子的电话,提醒老人社区通知免费核酸检测,让老人早点去排队。曹奶奶带好身份证,没来得及穿一件厚衣服就来到体育馆门前排队,生怕排到后面测不了。当时室外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老人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想回去添一件衣服,看看越排越长的队伍又不敢离开。

  志愿者秦福芳看到了老人的窘迫,赶紧走过来对老人说:“奶奶,你先回去穿件大衣再来,我给你排着,我们年轻人扛冻。”老人心里一热,回家穿好大衣再赶回来,一眼就看见“红马甲”在队伍里向她招手,招呼她慢点走,时间来得及。

  “志愿者像自己的亲闺女一样好啊。”做完核酸检测,曹奶奶不忘向她的老姐妹宣传,“不要怕自己不识字做不了检测,有困难就找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据统计,自全国多点散发疫情发生以来,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23支志愿服务队、4600余名志愿者,紧紧围绕该县“外防输入、人物同防”防控措施落实,用自己的热情,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一抹火热的“志愿红”,温暖着高原小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