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打牢产业这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1/10/20/ 18:20 来源:武威日报 胡全基

打牢产业这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胡全基

  “郡县治,天下安”。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早已是各地的共识和共为。从武威发展情况看,全市县域经济发展有优势、有成绩,但在“三新一高”背景下,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如何打牢产业这个根基,力争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和进展。

  产业兴,则县域兴。近年来,全市围绕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支持县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凉州区以奶产业为主导,集饲料、兽药、包装、物流等为一体的“1+N”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民勤县蜜瓜、茴香、果蔬和肉羊“3+1”主导产业规模效应日趋明显,古浪县聚力打造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天祝县大力发展藜麦、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纵向比,我们成绩显著、亮点频闪。但横向比,仍然存在县域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一产比重过高、二产不强、三产滞后的格局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对全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弱,县域经济没有真正发展强大起来。

  产业有特色,才有竞争力。县域经济能否高质量发展,事关武威高质量发展大局。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和命脉所在。辩证地看,我市县域经济发展有基础、有潜力,也有短板。打牢产业这个县域经济高质量根基,要突出特色优势科学地谋,切实抓好发展面临的机遇,下好谋划“先手棋”,按照市上对各县区确定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制定详细的“施工图”和“时间表”,明确发展路径、具体抓手、平台载体,采取务实可行措施,着力补齐短板,打好发展主动仗,促进优化升级。要明确思路方向务实地干,凝聚工作合力,奋力后发赶超。重点要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食品工业;立足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立足风光资源富集优势,抢占新能源发展风口。要做大产业规模,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主战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切实在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下功夫,解决一些产业没有龙头企业或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的问题;在发展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上下功夫,推动产品供给由低层次的初级产品向中间加工产品、市场终端产品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群众收益;在打造产业集群上下功夫,引导各类生产要素集聚,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县域兴则市兴,县域强则市强。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是一场躲不过、等不起、慢不得、输不起的硬仗。只要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状态、过硬的工作作风,打好产业这个根基,用好项目这个引擎,建好园区这个平台,就一定能做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奋力开创武威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