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协商促发展 议事解民忧——武威市基层协商民主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四

 2021/10/19/ 18:1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高德强

协商促发展 议事解民忧

——我市基层协商民主工作进行时系列报道之四

  记者张婷 高德强

  走进天祝县安远镇南泥湾村,一条条美丽的通村硬化道路蜿蜒向前,一排排整齐的新农村住宅静立在两山之间,新建成的村委会、小广场和乡村大舞台,让这个小村庄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开展以来,安远镇积极发挥协商民主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公共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秩序等重点事项,采取“公开征题,乡贤荐题,群众点题”等方式,探索协商形式、拓展协商平台、完善协商机制,不断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

  让物件唤起历史,让乡愁温暖人心。在南泥湾村村史馆,黑白电视机、煤油灯、座钟……一件件展品,无不讲述着一段历史、一段乡情与乡愁。南泥湾村乡村记忆馆是安远镇依托乌鞘岭大景区建设的旅游项目,馆内一件件充满乡愁的老物件吸引着游客前来观光,但随之而来的管护却成了村里人的烦心事。为此,乌鞘岭村通过协商民主会建立管护专岗。“原来乡村记忆馆没人管护,通过协商民主,成立公益性岗位,对乡村记忆馆进行管护、保洁,现在游客多了,管护的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的收入。”南泥湾村乡村记忆馆管护员林占存说。

  除了美丽乡村建设,协商民主还为安远镇高原夏菜产业发展画上了“同心圆”。安远镇气候冷凉,适宜种植高原夏菜,但是由于地块分散,每家农户承包的土地都是小块地,耕作费时费力,不便于机械化作业。针对这种情况,安远镇在乌鞘岭村积极开展基层协商,按照“小田改大田、旱田改水田、漫灌改滴灌”的“三改”模式和“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把农民手中零散的土地集中起来,通过丈量和整合,进行重新分配,实现小块并大块,多块变一块的整合,使分散零碎的耕地集中到一起,变“小地块”为“大耕地”。“通过民主协商,我们把小块地整合成大块地,好种又好收,还方便机械化种植。民主协商的做法,使我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这种方式特别好。”乌鞘岭村村民王守忠说。

  安远镇副镇长张平认为,基层协商民主是推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拉近了干群关系,也提升了群众对工作的满意度。将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平台的重要作用,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把村里的难事和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真正实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

  通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安远镇各村村民反映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如今的安远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焕发出大活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图景已初步形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