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守护五凉文化 留住城市根脉

 2021/10/18/ 18:34 来源:武威日报 胡全基

守护五凉文化 留住城市根脉

  胡全基

  武威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史书不绝的五凉文化,对整个中国历史文化有着杰出的贡献,是最具代表性的武威历史文化。在推进城市发展的实践中,守护五凉文化,就是呵护城市文化底蕴,留住武威城市根脉,坚定广大市民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传承和遗产保护,加大对五凉文化的研究、挖掘和整理工作,通过举办以五凉文化为主题的宣讲学习活动,形成普及研究学习五凉文化的社会氛围,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常态化举办以五凉文化为主题的“凉州讲坛”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进一步传承弘扬五凉文化。开展五凉文化挖掘整理研究工作,编撰出版《话说五凉》《五凉名儒》文化读本,创意设计《图说五凉》文创产品,生动直观展示五凉文化。建成五凉文化博物馆,采用背景、模型、文物、多媒体及辅助展品等组合方式,动态立体呈现博大精深的五凉文化。创新五凉文化宣传方式,组建“弘扬凉州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五凉文化宣讲团,在单位、学校、街道社区组织开展普及性宣讲,利用多媒体传播五凉人文精神,推动五凉文化传承。在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暨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举办以“弘扬五凉文化,传承历史文脉”为主题的文化论坛,更好地挖掘五凉文化资源,深层次探讨五凉文化在丝绸之路多元文化汇聚交融和文明嬗变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文化交流、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扩大五凉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城市文脉犹如城市发展的根系,在历史风尘中留下无数沧桑故事,续写着城市的编年史,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底蕴深厚的五凉文化,饱含着人民劳动创造的智慧,是永续发展的文化灵魂,以各种方式保留在武威城市肌体里,沉淀为独特的记忆和标识,弥足珍贵,实属难得。守护好历史文化名城,是对前人文明创造的尊敬,是对民族未来的负责。切实守护、挖掘、传承、弘扬好五凉文化,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充分展示五凉文化魅力,提升五凉文化影响力,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交相辉映,更好地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促进新时代武威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