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机器换人”阔步前行——武威市以农业机械化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见闻

 2021/10/18/ 18:3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秦树静

“机器换人”阔步前行

——我市以农业机械化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见闻

  记者张婷 秦树静

  “胡萝卜也能用机器收了,而且效率是人工的50倍!”10月12日,在凉州区五和镇下寨村胡萝卜种植基地,只见一台大型机械正用“铁齿”轻松“咬”住胡萝卜秧,拔出胡萝卜后送上输送带,经过自动切除分离,叶子从后面丢入田间,胡萝卜落入侧面筐中,连拔带切,超快的收获速度引起村民们的赞叹。

  正在田里忙活的这个大家伙,名叫胡萝卜收获机,是我市在2019年从丹麦引进的,全国共有5台。与传统人工收获胡萝卜不同,这台收获机一次性就能收获一整排的胡萝卜,一天能收获胡萝卜30亩,有效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

  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引进胡萝卜收获机,是我市农业领域“机器换人”阔步前行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抢抓省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政策机遇,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建设甘肃省乃至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供应基地,蔬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随着高标准农田的加快推进,农业种植和收获对机械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农业机械化在降低人工成本的同时提高了农业产业的效率,农民也将腾出更多时间从事其他工作,提高收入。”凉州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工程师叶雪梅介绍。

  我市作为农业大市,在过去的几年里,农业生产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各类功能各异、用途广泛的农机装备正让农业生产变得越来越便捷、高效、智慧,雨后春笋般冒出的各类农机合作社、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正让我市农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高歌猛进。

  在民勤县重兴镇新地村辣椒种植基地,一串串鲜红似火的朝天椒铺满整片田地,目前已进入收获期。在田地中,一个“神秘工具”引人注目,只见它轻巧地拿着辣椒株在一个快速旋转、带有橡胶条的车轴上面摆弄几下,一个个完整无缺的朝天椒就会散落在放置好的收集筐中,十分快捷方便。

  经过多年的发展,露天辣椒产业已成为民勤县农业特色产业之一。为加快辣椒产业发展,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民勤县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引进了辣椒收获机,该机组每天可作业50亩地。目前,该县从辣椒种植到收获,全程采用机械化替代人工的方式,相比传统的人工种植,每亩地可节约成本1300元左右。按目前辣椒收购价格估产,辣椒亩产可达9000元,亩均利润高达6500元左右,真正让辣椒产业成为了增收致富的“火辣”产业。

  “今年中心立足我市特色产业发展,为解决特色产业中机械化作业的薄弱环节,引进了辣椒移栽机、辣椒收获机等先进的国内外机具,为我市的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机械保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徐奎山说。

  科技助农,增产提质。近年来,我市不断推动农机服务业态创新,持续加大对农机社会化服务新主体、新模式、新业态的指导支持力度。如今,“耕地不用牛、收割不用刀、喷药不下地、播种不弯腰”的民谣已成为我市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真实写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