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武威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成效显著

 2021/10/18/ 18:34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我市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1018月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张尚梅)近年来,我市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完善社区治理机制,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至目前,全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2万户18.15万人。

  健全组织体系,建强治理架构。先后实施古浪黄花滩水利骨干工程、天祝县南阳山片移民工程等重点项目,新开垦耕地12万亩,规划建设了一批规模较大的集中安置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全市45处搬迁集中安置区现已全部建立新的党组织。构建起“安置区乡镇党委+迁出区乡镇党委副书记+安置点新党组织+党员+移民群众”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注重把迁出地原村“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等推选为安置社区班子成员和村(居)民小组负责人,选聘优秀大学生到社区担任专职化党支部书记、专职文书等职位。通过选派、聘用、招考等方式续招专职社区工作者149名。

  优化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新建安置社区全部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实现政府公共服务全覆盖。全面推行“最多跑一趟”和“一窗办理”“网上办理”服务机制,打造“15 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将居家养老、经济困难老年人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形成以日光温室精细果蔬、牛羊养殖为主的产业培育格局,搬迁群众普遍实现了“户均1座棚”的目标。建成扶贫车间185个。深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带贫益贫机制,引导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完善制度机制,推动综合治理。出台《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等一批指导性文件。全面推行党员群众建议、村党组织提议、村务联系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和程序公开、过程公开、表决结果公开、实施方案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五议五公开”工作法,搭建“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常态化开展易地扶贫搬迁遗留问题集中解决专项行动、依法治理不赡养老人专项行动、婚姻家庭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等,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

  开展文明创建,促进融合发展。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对古浪县富民产业发展“富民新村模式”、凉州区美丽乡村建设“上庄模式”、民勤县乡风文明建设“红旗模式”、天祝县基层治理“德吉新村模式”进行宣传推广。深化文明实践活动。结合“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广泛宣传传统美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一系列评优树模活动。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陈规陋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