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八步沙治沙经验被写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2021/10/14/ 18:29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开良)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我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治沙经验被写入《纲要》,向全国推广。

  《纲要》第三章第三节指出,坚持依靠群众、动员群众,推广库布齐、毛乌素、八步沙林场等治沙经验,开展规模化防沙治沙,创新沙漠治理模式,筑牢北方防沙带。在适宜地区设立沙化土地封育保护区,科学固沙治沙防沙。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建设摆在了空前重要位置,生态环境保护发生思想观念之变、体制机制之变、产业经济之变,全市荒漠化程度由极重度向重度、中度和轻度减缓,呈现出面积减少、程度降低的“双减双降”态势。

  20世纪80年代,古浪县土门镇6位年逾半百的村民,不甘心家园被黄沙吞没,他们立下铮铮誓言,卷起铺盖挺进八步沙开展治沙造林。40年来,八步沙从第一代治沙人“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到第二代治沙人创新应用“网格状双眉式”沙障结构,实行造林管护网格化管理,再到第三代治沙人全面尝试“打草方格、细水滴灌、地膜覆盖”等新技术,八步沙林场的发展与变迁,始终坚持因地制宜、运用科学方法支撑绿色成长,始终着眼尊崇自然、构筑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真正做到了传承与创新并重、环境与效益兼得。40年来,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持续发扬勇挑重担、护卫家园的担当精神,完成治沙造林25.2万亩、封沙育林草43万亩、栽植各类沙生植物4800多万株,使周边10万亩农田得到保护,为古浪县生态建设作出了贡献。2019年,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八步沙林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甘肃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