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甘为沃野耕耘者——记武威市级领军人才徐昌林

 2021/10/09/ 22:21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戴声桥

甘为沃野耕耘者

——记市级领军人才徐昌林

  武威日报记者董丽俊 戴声桥

  “从我记事起,就向往成为一名拖拉机驾驶员,开着红色的拖拉机驰骋在田野,让‘铁牛’取代‘二牛抬杆’,让农民享受机械化带来的便捷。”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徐昌林说,这是他朴实的梦想。

  1996年,徐昌林从甘肃农业大学农机系毕业,如愿以偿成为一名农机科技推广人员。“我热爱自己的岗位,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踏上工作岗位的徐昌林,勤学苦练,想通过推广先进的农机化技术来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

  近年来,徐昌林一直被市科技部门聘为科技特派员,到农机企业和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发挥了技术骨干作用。通过指导甘肃武威兴旺农机制造有限公司、武威市兴东机械有限公司、民勤成达顺圆农机具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购置和应用等离子切割器、激光切割机等先进制造设备,有力提高了农机制造水平。

  武威市兴东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农机生产制造企业,自成立以来主要生产深松整地机、打捆机的粉碎头、中药材收获机、残膜捡拾机等,建厂初期由于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够,产品销量一直不高。公司总经理梁加栋说:“这几年,在市农技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公司研发和生产能力得到大幅提高,产品质量明显提升,先后申报国家专利30多项。”

  徐昌林积极作为,推广先进农机化技术,开发实用农机装备,加强宣传培训和技术服务,不断提高重点产业机械化水平。与我市重点农机企业合作,开发并推广了秸秆青贮机、饲草料粉碎收集机、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精量播种机等先进机械,这些急需紧缺农业机械的应用,受到了农户们的一致好评。

  近5年来,徐昌林先后推广参与应用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设施农业机械化、饲草料机械化、土壤深松技术等先进农机化技术近10余项,指导农机企业生产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双轴灭茬机、青饲料收获机、秸秆粉收集机等实用新机具20余种。实施的“设施农业配套机械化技术开发与推广”项目获2017年武威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深松整地联合机具研发与应用”项目获2017年武威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研制成功的“多功能搅拌混合撒肥机”获武威市第八届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及2018年省机械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实施的“马铃薯生产机械化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项目于2018年7月获省机械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些农机装备的转化和应用,减轻了农民群众的劳动强度,提高了主要作物耕作综合机械化水平,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徐昌林先后主持农机化科技项目10余项,获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省级奖5项、市级奖12项,2010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陇原青年创新人才”、2019年被评为全省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被评为市级领军人才、2020年进选为享受甘肃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津贴人员。

  “我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作为一名农机工程技术人员,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践行初心使命,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业务专长,扎根沃土,耕耘在农机战线,忠实履行职责,团结和带领身边的同志围绕八大产业发展,积极推广饲草料生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等先进农机化技术,立足岗位,带着深厚的感情投入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徐昌林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