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天祝:碧水映蓝天 节水促发展

 2021/09/27/ 18:27 来源:武威日报

  本报记者王瑾

  天祝县是黄河流域2条外流河和石羊河流域6条内陆河的重要水源涵养区和水源补给区,生态地位特殊而重要。

  近年来,天祝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安排部署,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细化落实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水权水价改革、水管体制改革、水资源精细化管理6大节水行动,节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天祝县积极探索农业节水模式,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节水增效,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近年来完成藜麦、中药材等试验示范25项(次),完成高效农田灌溉面积10.2万亩以上,节水722.48万立方米以上。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推行小田改大田、旱田改水田、漫灌改滴灌“三改”模式,探索出了农业节水的新路子。

  注重示范带动,打造宏氟锂业公司、天祝创亿公司、玉通石门河碳化硅公司3个不同类型的工业节水示范点,改进生产工艺,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持续加大工业节水力度。召开全县工业节水工作推进会,加大对水资源利用情况的调度,保证企业能够合理合规用水。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指导企业完善水资源统计和水计量设施配备与管理。注重激发企业节水内生动力,2家企业完成老旧管网改造和部分生产设备更新,安装节水器具、智能水表,补修雨水收集池,综合利用雨水进行工业生产。4家企业自建雨水收集池,充分利用再生水进行厂区降尘、绿化等工作,园区企业用水实现了节约集约利用。

  天祝县不断创新城镇节水方式,制定了《城镇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住建系统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节水型单位及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制度,细化节水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工作任务,构建各有关单位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城镇节水工作格局。加强宣传教育,居民节水意识得到有效增强。加大县城供排水设施建设力度,2020年以来改造城区供水管网25.6公里,查处管网漏点90多处,管网渗漏率降至9.6%;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100%。对县城区住宅楼31343户及商铺和公共用户2619处进行水表换装,智能水表换装率达到95%以上。持续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城市排水系统,新建城区道路雨污管网6.11公里,在城区人行道等地段累计铺装渗水砖10.24万平方米。

  同时,稳步推进城市水价改革,印发《关于调整城市供水价格及制定再生水价格的通知》,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明晰水权指标,科学配置水量,完善县、乡、村、用水户四级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水权指标全部细化配置到户。通过核定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价格,理顺价格水平,合理确定非居民、工业、特种行业用水价格,巧用价格杠杆,让多用水者多付费,提高用水效率,形成促进节约用水、调整产业结构和保护水生态环境的合理水价体系。坚持做好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三条红线”管控措施,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指标体系全面建立。提高用水效率,2020年全县各行业配置水量1.17亿立方米,年内实际用水总量0.88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由2015年的261.98立方米降低至2020年的181.85立方米,下降30.5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5年的95.54立方米降低至2020年的66立方米,下降30.92%;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15年的0.465提高至2020年的0.58。确保水质达标,现状年各流域水环境质量达到Ⅱ类水质标准,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天祝县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水优先,强化用水管理,让水生态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