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在创城中彰显青春担当——共青团武威市委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2021/09/08/ 19:34 来源:武威日报 杨玮婷 张福恭

在创城中彰显青春担当

——共青团武威市委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实

  杨玮婷 张福恭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统一部署,团市委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多举措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青春力量。

  思想引领激活创城“动力源”

  团市委组织全市广大青少年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举办武威市青少年“革命后代讲党史、话初心、强信念”宣讲报告会,青少年书画摄影大赛,武威市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主题团日市级示范活动暨青少年“学党史、颂党恩”诗文诵读比赛和“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庆“六一”主题活动。制作“青春心向党·放歌新武威”青春快闪3部。开展“学党史·祭英烈”网络主题活动,参与人数1.72万人,引领青少年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开展网上主题团课11期,参与青年45.5万人次,在14个市州中排名前列。举行“见面不握手·拱手更有礼”全市青少年文明实践活动,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共建书香武威”成语大赛,引导青少年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

  志愿服务提振城市“精气神”

  “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参加团市委组织的志愿服务,在社区帮助维持秩序,测量体温,完善档案资料,我觉得非常有意义。”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徐博说。

  团市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以“城市文明、青年先行”为主题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依托“志愿汇”APP,注册青年志愿者138020名。围绕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用好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展“青春守护‘母亲河’·争当护水河小青”“植树护绿”“绿色出行”“垃圾分类”“节水惜水”等主题实践活动,将绿色环保理念植入人心。以“创建文明城市·我们在行动”为主题,集中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科普宣传、卫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80多场次。开展“情暖凉州·春节爱心助老”“我们的节日·端午”等志愿服务活动,捐赠保暖衣物,米、面、油等物品,为空巢老人送去节日祝福。开展“严守疫情防线·助力平安回家”为主题的“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招募志愿者近200人,服务旅客3.25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共计3254小时。举办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通报表扬大会暨青春志愿公益故事分享会,在“武威团青”开设“优秀志愿故事展播”,激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关爱帮扶汇聚社会“正能量”

  “这个暑假,我在青少年活动中心参加了暑期托管班,志愿者大哥哥大姐姐们不仅辅导了我的假期作业,还开展了口才训练、舞蹈等兴趣课程,使我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暑期托管班学生刘雪妍说。近年来,团市委多渠道整合资源、全方位整体发力,切实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用爱浸润童心,温暖童年。

  依托“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年之家”“七彩小屋”等场所,开展了“爱心暑托班”,招募来自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返乡大学生72名,为204名少年儿童开展暑期托管义教服务,以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方式启迪孩子们的心灵,让他们在托管班共同度过一个有欢乐有收获的暑假。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关心、关注、关爱青少年,持续开展“青暖童心·关爱农村中小学生—励志包裹”公益集中捐赠活动,筹集资金120多万元,募捐温暖包2600个。组织召开“春晖行动”新疆武威商会资助大学生活动座谈交流会,为资助人和受助对象搭建沟通联系平台,为持续开展资助活动打好基础。开展文雅高中奖学金发放活动,为我市320名优秀高中学子发放奖学金32万元。组建青少年“学党史示范班”4个,为学生免费发放平板电脑300台。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宣讲活动4场次,覆盖1000多人(次),有效缓解广大青少年心理压力。

  包抓共建深入群众“强基础”

  团市委联合凉州区西关街科技巷社区开展了“喜迎党的百年华诞·感悟伟大精神力量”全民阅读实践活动、“永远跟党走”党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教育公益讲座等主题活动。坚持每周五下午,全体机关干部以青年志愿者身份在责任区域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文明交通劝导、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用“红马甲”和“小红帽”的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了解包抓社区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为社区图书室捐赠青少年读物200多册,为相关楼院捐赠垃圾箱16个、制作公益广告牌32块。印制纸杯子、环保购物袋1.1万个,印制“助力创城·青春先行——致全市广大青少年的倡议书”“文明礼仪”“青少年自护”等宣传彩页2800余份,积极入户开展创城知识宣传,持续加大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社区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使文明新风和创建行动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