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市民政局多举措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政策

 2021/08/09/ 18:15 来源:武威日报

市民政局多举措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政策

  武威日报讯(记者孙丽娟 王舸)市民政局始终把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孤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流浪乞讨未成年人作为工作重点,采取多种关爱举措,努力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把好“制度保障关”。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制订出台《武威市孤儿保障工作实施意见》《武威市加强和改进城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意见方案,扩大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实施动态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应保尽保,构建了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孤残儿童关爱保障工作格局。把好“政策宣传关”。积极开展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安全、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把好“监护网络关”。按照定人、定责的要求,织密孤残儿童保障网络。全市现有乡镇督导员109名,儿童主任1131名;运用全国村居儿童主任(乡镇督导员)管理系统,加强乡镇督导员、村儿童主任管理,确保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管护达到全覆盖;严格落实监护协议制度、定期走访制度、家庭监护责任和户口登记责任,为3262名留守儿童签订监护协议,落实监护责任。把好“资金落实关”。认真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发放工作。今年1月至6月,为696名孤儿发放生活费406.44万元,722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416.4万元,保障了儿童生存发展的权益;落实孤儿助学政策。组织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今年资助大中专院校在读孤儿151人。把好“兜底救助关”。在做好全市各类孤残儿童救助政策落实的基础上,建立四级流浪乞讨儿童救助网络平台,确保市域范围内孤残儿童能够得到兜底救助;制作救助管理工作联系卡,实施民政、公安、城管三部门联动巡查机制,利用室外电子屏、手机短信宣传救助理念与求助方式,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