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二版

凉州区大柳镇打造“西瓜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06/ 18:56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魏晓莹

大柳镇打造“西瓜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每日甘肃网8月6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张婷 魏晓莹)眼下正是大棚西瓜丰收上市的季节,在凉州区大柳镇西瓜产业园,崭新的智能化西瓜大棚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瓜农们忙着采摘、装运、销售西瓜,品尝着西瓜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大柳镇大力推行“一镇一业”发展模式,全力打造 “西瓜专业镇”,创新推广“一年四茬”西瓜高效种植模式,实现了西瓜四季供应的产业链。日前,该镇组织召开“一镇一业”暨西瓜产业发展推进会,进一步推进以新理念引领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大柳镇“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建设在改革中不断探索,富民兴村底色渐显。

  在大柳村村民顾长乐的西瓜棚里,记者看到,每一根根茎上都坠着个头匀称的新品种“西瓜王子”西瓜。“我这一棚瓜,一茬卖2万多元没问题。”顾长乐高兴地说:“销路有保障,价格也有保障,尤其今年安装了新设备,在家里就可以操作大棚的通风,真是省力又省心。”

  顾长乐口口称赞的新设备,是大柳镇针对一户多棚、劳力投入大、管理成本高的现状,引进的物联网温控系统。在提高农作物产量的同时大幅节省人力、物力,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切实为西瓜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在大柳镇北京鹏程万达瓜果收购基地,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记者了解到,仅一天的西瓜收购量就达7万多斤,主要销往北京、郑州、青岛等地,整个市场呈现西瓜供不应求的现状,小小西瓜为乡村大地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据了解,大柳镇针对品牌创新不够、销售渠道单一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行“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依托“凉州农鲜”区域公用品牌,构建西瓜产业营销体系,有效提高凉州西瓜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重点从新品种引进、产业模式培育、强化技术指导、品牌培育等方面入手,引进北京鹏程万达集团建立大柳产运销基地,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通过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收购,统一收购价格,真正做到了种苗送上门、技术进到棚、销售不出村。

  随着大柳镇西瓜产业的快速发展,日光温室产业真正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走出了一条符合发展实际,突出节水、生态、智能、高效发展定位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今年以来,我镇大力推进‘一镇一业’发展模式,通过采取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品牌创建、市场扩张等有效措施,不断扩大西瓜生产规模,健全西瓜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日光温室西瓜产业发展‘大柳模式’。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推广适合本区域种植的西瓜品种和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全面加快大柳镇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大柳西瓜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大柳镇副镇长刘治兴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