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武威市2021年国土绿化任务全面完成

 2021/07/30/ 18:19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尚梅

我市2021年国土绿化任务全面完成

  每日甘肃网7月30日讯 据武威日报报道(记者张尚梅)今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大规模国土绿化作为生态建设的重点,坚持一手抓“绿量”增加,一手抓“绿质”提升,全市完成人工造林37.73万亩、退化林分修复6.5万亩、治理退化草原30万亩、城市绿化66.97万平方米、国土绿化提质增效17.31万亩,分别占目标任务的160.6%、100%、100%、151.5%、104%,国土绿化任务全面完成。

  国土绿化倍增行动纵深推进。开展中部绿洲绿化美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完成镇区绿化36个,农村村庄绿化149个,创建森林乡村12个,建设乡村森林小游园18个,景区景点绿化14个,产业园区绿化19个,通道绿化484公里,农田林网建设0.3万亩。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营造水源涵养林9.42万亩。以规模化防沙治沙项目建设为抓手,营造防风固沙林25.91万亩。武威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国土绿化提质增效行动深入实施。以国省干线公路、城区市政道路行道树、水涵水保林、绿洲防护林、防风固沙林、退耕还林等补植补造为主,全市完成国土绿化提质增效17.31万亩。通过开展补植补造,国土绿化质量和成效明显提升,缺株断带、生长不良的现状得到明显改观和扭转,造林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加油提速。以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对标对表指标体系,将乡镇休闲公园和行政村公共休闲绿地建设纳入国土绿化倍增行动,建立“县区政府专抓、乡镇村组实施、林草部门服务督导”工作机制,确保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乡镇休闲公园绿化18个,完成行政村休闲公共绿地622处,森林网格、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组织管理五个方面36项指标全部达标。

  国土绿化亮点精彩纷呈。建成了一大批规模大、质量高、成效好的国土绿化亮点。民勤县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完成治沙造林5.82万亩,古浪县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完成治沙造林6.67万亩,古浪县八步沙完成退化林分修复6万亩。建成了古浪县旅游路通道绿化、大靖镇青山寺景区绿化,民勤县产业路通道绿化、大滩镇镇区绿化,凉州区荣华奶牛三场绿化、优然牧业周边“蚂蚁”森林项目、西营镇农田林网建设,天祝县松山镇、华藏寺镇村镇绿化、祁连山国家公园造林绿化等绿化亮点。凉州区民武公路通道绿化补植补造,民勤县东湖镇、西渠镇、东坝镇村庄绿化补植补造,古浪县人民公园提升改造、移民安置区村庄绿化补植补造,天祝县312国道补植补造等工作推进力度大、绿化成效好。

  全民义务植树扎实开展。3月3日,市上四大班子领导与20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在民勤县苏武沙漠大景区青山段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当天完成义务植树22.2万株,栽植梭梭拐枣混交林1000亩,以实际行动号召全市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植树造林活动。4月7日,市上四大班子领导与4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在武威城区天一外滩栽植国槐、油松、梓树、沙枣等乔木2100株,在海藏湿地公园修整树穴2400个,掀起了一场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绿化热潮。以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宣传为契机,以干部职工义务压沙植树为引领,全方位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完成义务植树1018万株。

  国土绿化质量稳步提升。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营造林原则,依据《武威市国土绿化主要树种指南》,指导县区科学选择树种,精准选择地块,合理布局造林密度,严把造林关键环节,推广应用林业适用技术,提高造林成活率。科学编制造林作业设计,征求自然资源部门意见,经市林草局组织专家现地查验、审核批复后组织实施。造林苗木严格执行“两证一签”制度。落实工程技术人员跟班作业、技术承包等责任制,为国土绿化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国土绿化投入机制不断健全。通过争取重点项目、“蚂蚁森林”项目和县区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等,筹措国土绿化资金,落实到位资金3亿元,为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推行社会投资造林新模式,“蚂蚁森林”项目、社会志愿者完成压沙造林8.75万亩。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益林项目落地实施,在古浪县干武铁路沿线富康新村至石峡子段栽植沙生苗木85万穴、完成治沙造林6000亩。

  国土绿化宣传成效明显。充分利用“3·12”植树节和“6·17”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活动,采取多种途径,对国土绿化、防沙治沙和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倡导形成了全民植绿、爱绿、护绿的新风尚。组织开展义务植树自愿签名活动,动员广大市民通过扫描全民义务植树网二维码自愿捐款植树,快捷履行法定植树义务。制作“生态武威”和“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2个短视频,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武威林草公众号推送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森林城市创建、草原生态修复、资源管护、有害生物防治等信息90余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