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三版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武威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记

 2021/07/29/ 18:38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张婷 于芳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我市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记

  记者张婷 于芳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放暑假前,在武威一中,一堂堂生动有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班会热烈展开。学生们通过观看视频、主题谈论、齐唱爱国歌曲等方式,深刻解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旗下,武威第十五中学全校师生齐声诵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操场周围,学生们自绘的“凉州八景”“勤俭节约”等为主题的、一面面“会说话的墙壁”将各种文明之礼娓娓道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要时刻牢记光盘行动,让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伴我们一路前行。”“作为新时代接班人,我们要一诺千金,做一名诚实守信、文明有礼的好学生。”在武威师范附属小学,学生们围绕“光盘行动”“文明创建”展开热烈讨论。

  ……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激活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校文化品位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市以校园文明建设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人信人守工程,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等载体,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三进”活动。同时,充分利用重要节点、思想道德课、升旗仪式、团队活动等开展“小手拉大手 共建文明城”“清明祭英烈”等主题实践活动,多渠道全方位强化未成年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内化于心。

  我市还积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文明素养,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知行合一。今年3月5日,以“传承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全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月活动启动以来,我市城区各学校组成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了公用设施清洁、清除小广告等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和文明旅游、文明礼仪、文明交通等为内容的文明知识宣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外化于行。

  为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市还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教育、经典诵读、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六大系列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新载体、新方式,着力构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高地。

  润物无声显实效。“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我市各学校青少年的一种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凝聚起这座城市向上向善的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