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武威日报  >  一版

小沙葱成就大产业——民勤沙葱产业园大坝镇八一村温室种植基地见闻

 2021/07/29/ 18:27 来源:武威日报 记者董丽俊 于芳

小沙葱成就大产业

——民勤沙葱产业园大坝镇八一村温室种植基地见闻

  记者董丽俊 于芳

  郁郁葱葱,翠绿连片。盛夏时节,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的沙葱产业园内,村民们忙着剪沙葱。

  说到沙葱,不得不提到“沙葱大王”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六社村民叶长炼,他是大漠深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克服重重困难,将野生沙葱驯化培育为“家养”沙葱,硬是把小沙葱做成了助农增收的大产业。

  记者见到叶长炼时,他正一边收割包装,一边联系客商发货。

  10年前,叶长炼采用冷刺激的方法成功破解了沙葱冬季休眠难题,完成了野生沙葱的人工培育,种出了民勤历史上第一棚“家养”沙葱。之后,他申请了“温室沙葱栽培技术”发明专利,长期致力于野生沙葱的人工驯化、反季节种植、种子培育、规模化种植、合作社经营、科技推广和产业化示范引领等工作。

  小沙葱成就大产业。沙葱产业园不仅是优质蔬菜生产供应基地,还是集沙葱示范种植、农民科技培训、沙葱贮藏销售为一体的农民培训基地。为了把沙葱产业做大做强,让更多群众通过种植日光温室沙葱实现脱贫致富,叶长炼积极向群众传授沙葱种植经验,动员和引导周边群众种植温室沙葱。

  同时,围绕创品牌、延链条、拓市场,在叶长炼和村民们的共同探索努力下,八一村注册了“漠上花”沙葱商标,取得了沙葱地理商标认证和绿色产品认证,培育出了富民源、长炼、翱翔等13个从事沙葱产销、加工的农民合作社,开发出小罐腌制沙葱、速冻沙葱、沙葱饺子、沙葱包子等多种沙葱精细产品,依托电子商务、农超对接等多种渠道,为日光温室沙葱产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叶长炼还通过向周边市县推介产品,与蔬菜批发市场、酒店、企业对接,拓宽销售渠道,逐步打开了沙葱消费市场,将沙葱销往周边城市和海口、成都、北京、广州等大城市,建立了稳定的营销网络,越来越多的农户看到了效益、尝到了甜头,依靠沙葱产业走上了增收致富的路子,为农业转型和乡村振兴探索出了新样本,为沙葱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大坝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发展沙葱产业为突破口,做活做足特色产业文章,推动沙葱产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转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至目前,沙葱产业已辐射到民勤县东坝、泉山、收成等14个镇74个村,种植面积达到3500亩,其中,大坝镇日光温室沙葱发展到500余座,带动务工农户2000多户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